【联合日报】在战“疫”中诠释青春底色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联合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联合日报 2020年03月27日)

编者按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一次全新的战“疫”考验,无数“逆行者”奋战一线。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一个个平凡个体汇聚起不平凡的时代力量,用坚强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战‘疫’有我、永不退缩”的时代风采。

  致敬战“疫”工作者,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齐鲁大地春天的答卷。

  在济南街头巷尾,有这样一支战“疫”队伍:他们积极协助社区开展防疫排查消杀;他们全力帮助隔离人员当爱心“采购员”;他们守望相助为群众做心理疏导;他们多途径链接资源为前线运送防疫物资;他们实时解读宣传国家疫情防控措施……他们就是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一支抗击疫情中坚强的生力军,是“疫”不容辞、“疫”路有你的泉城榜样。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在全国悄然打响。山泉党建社工王维霞走向战疫一下奋战,筑牢防疫堡垒,使党徽闪闪发亮;舜新“三小星”项目组多角色融入疫情防控;市残联福利基金会社工保护残障群体平稳度过疫情;女“战士”赵琰每天投身战“疫”一线十几个小时;“95后”雨点公益社工郑懿化身社区“门神”……这只是泉城社工携手战“疫”的一个缩影,不管在何时,不论在何地,专业社工们始终以“助人自助”的核心服务理念,让社会公益服务散发迷人的芬芳,以高度的专业自觉和社会责任感,将社工精神诠释在泉城的每一寸热土。

  疫情蔓延初期,济南市民政局第一时间面向全市发布《致全市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全市各社工服务机构纷纷响应,近百名社工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为一线社工开展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持。随后,市民政局陆续采取积极措施,指导开展“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线上联合心理援助服务热线,发挥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枢纽作用,全市16家社工机构及相关社会组织及70名专业人士参与心理援助,帮助市民纾解心理问题、消除焦虑情绪,做好预防和控制疫情的社会心理影响,并对疑难个案提供线上后援与转介服务,有力缓解了居民在疫情期间产生的焦虑情绪,对此次心理危机干预做出了宝贵的探索。

  社区作为此次疫情的焦点,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线上,社工运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工的专业服务和独特价值,为失独老人、青少年等开展了“线上打卡助成长”“宅家也嗨皮”“防疫云课堂”“直播讲解防疫小知识”等一系列多彩有趣的线上活动,不仅有效提高服务对象应对疫情的能力,还丰富了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为失独老人拉起防控“安全网”,成了特殊群体最贴心的守护人。线下,济南社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链接资源,助力一线防控工作。山泉、众诚、基爱和积成社工通过各种渠道广泛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助力一线防疫工作;山青社工联合双报到单位、辖区商户、先锋党员、居民代表加入志愿队伍,他们纷纷捐赠防护物资等用爱心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社会工作者在泉城战“疫”中展现出的担当作为,也反映出济南市社会工作的发展进步。15年前,济南市率先在省内成立首家市级行业协会;10年前,“全国2011年度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中国最美社工”“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均闪现着泉城身影;5年前,济南社工协会荣获山东省唯一一家“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近几年,百名社工人才在“齐鲁和谐使者”和“泉城和谐使者”评选中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济南市有6494人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考试通过率和持证人数在全省领跑。开发社工岗位778个,扶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56个。全市注册登记志愿者达123万人,志愿服务团体94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近3万个。仅2019年,市区两级投入购买服务资金达4387万元,累计1亿余元。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市免费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员举办社工考前辅导班,截至2019年底,已连续举办十年,累计近千课时,培训一万余人次。济南市还打造了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品牌。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济南社工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他们是下沉基层联防联控的逆行者,更是新时代使命的担当者和传承者。                  

  山东“90后”税务人在战“疫”中诠释青春底色

  疫情面前,山东税务人坚守不退。一批批“90后”税务青年纷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战“疫”第一线、最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筑起了青春战“疫”的坚实堡垒。

疫情防控一线的“网格员”

  疫情伊始,1995年出生的东阿县税务局员工郝飞就主动申请加入了当地的“青年突击队”,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每天都提前到达对口社区,熟悉执勤任务,做好分工协作,连续在岗奋战,协助做好车辆、人员的信息登记、劝返等任务,与社区、物业人员配合紧密,为筑牢社区防控防线贡献力量。

  在济南商河,在得知当地要成立志愿者团队充实交通联防一线后,张德财、高洪胤、史鹏3名“90后”税务青年主动请缨。连绵的雨加雪天气,给交通联防执勤工作增加了难度,臃肿的军大衣套不进雨衣,张德财他们就只穿一个薄薄的羽绒服外套。“雨衣穿不好,湿透了更容易冻透,还会淋坏仪器,就得不偿失了。”张德财说。年纪最小的史鹏,看“战友们”冻得手脚冰凉,立马驱车为同事们采购了棉手套。新婚燕尔的高洪胤本来计划和妻子过个浪漫的情人节,为了疫情防控,只好“辜负”了这份计划好的浪漫。

  在威海,1991年出生的党员商瑞主动报名到疫情防控一线,她“巾帼不让须眉”,值守、登记、排查、消毒……上下班高峰期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有时候电子体温计要反复测试几次才显示数据,有的居民不理解,她总是耐心地解释。春寒料峭,穿着羽绒服的她被冻的跳起了“踢踏舞”,但寒冷的天气却丝毫没有影响她细致入微的工作,“疫情面前,虽然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一线,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尽己所能,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商瑞的态度,也是全体山东税务青年的态度。

复工复产一线的“服务员”

  “疫情期间,对外信息联络也不顺畅,多亏税务人员的及时提醒,让我们公司复工复产吃了一颗‘定心丸’。”山东三和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洪鑫说。

  三和玩具是我国最大的填充毛绒玩具生产商之一。公司受疫情影响时,何时复工企业踌躇莫展。沂南县税务局的青年干部赵智胜在开展税收数据分析时,发现该公司下游企业开票额已逼近去年同期水平,已经全部实现复工。赵智胜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知了企业。在税务部门的提醒下,公司坚定了复工的信心,目前公司654名员工实现了全员上岗,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00%。

  在淄博,经开区税务局按照管委会的工作部署,需要完成18个村215户企业的复工复产摸排工作。“困难再多,也要完成任务。”26岁的王雪妃作为摸排工作组里唯一的女同志毫不示弱,仅用3天就走访完47户企业。摸排结束后,她还根据实际需要,第一时间整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利用微信、鲁税通等渠道分门别类推送给企业,鼓励他们重振信心、恢复活力。

便民办税一线的“辅导员”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申请加入党组织,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90后”青年税务干部宋秋萍、肖卿、魏梦月、李悦、许月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她们5人都是广饶县税务局一线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办税服务厅,像她们一样的“90后”占了大多数。疫情期间,她们在做好日常办税辅导工作的同时,还创新推行“五步导税法”,实现了资料预审和业务办理“无缝对接”,让进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接触再少一点、安全更多一点。同时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群、短信等方式通知纳税人错峰办税,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在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热线组工作人员是清一色的“90后”小姑娘,疫情期间,她们反复研究最新政策和办税流程,短时间内就整理完成政策指引,并对复杂业务事项反复推演,将常见的操作难点重点一一击破,让“不见面”办好税成为常态。

  2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正处于纳税申报期。按照“非接触式”办税的工作要求,纳税人需要进行网上申报。为避免企业逾期申报情况的出现,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黄欣桐提前两周便逐户与未申报企业联系,提醒纳税人及时申报。“抗击疫情,每个人都责无旁贷。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在最前线,但依然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黄欣桐说。

  这些“90后”税务青年,用敬业、坚守、奉献,让青春在无悔“税月”中绽放,用行动在为民服务中成长。(通讯员 郭勇 于梦瑶 张海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