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出口退税提速 外贸企业复产添力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大众网·泰安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外贸企业面临资金断流、生产停滞、违约赔款等困境。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紧盯外贸企业涉税需求,优化流程,简化资料,精心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高效办理出口退税,全力保障外贸企业复产复工、稳定发展。

  “容缺办理”  解难题

  “没想到公司刚开始运营就赶上疫情,资金本身就吃紧,每一笔退税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比我们预想得要容易的多,也快很多,这让我们长舒一口气。”2月26日,泰安市泰山区索菲亚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办理首笔8.8万余元的出口退税业务,企业负责人吴平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首次申报出口退税须经实地核实,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简化流程和手续,实行容缺办理。纳税人在出口退税系统提交退税申请后,我们确保在1天内完成审核流程,经过无纸化电子退库,最长3日内实现税款到账。总的原则就是一切向前赶,帮助企业快速退税。”泰安市泰山区税务局出口退税工作人员冯云菲说。

  “有了这笔退税款,解了我们燃眉之急。等到疫情结束,我们一定及时补报相关的纸质资料,用实际行动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支持。”泰安市泰山区索菲亚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艳说到。

  位于肥城市的山东泰鹏新材料有限公司同样体会到了“容缺办理”带来的便利,该企业平时申报需要提供纸质材料。“上个月税务人员通过微信群告知我们,暂不用提交纸质资料,等疫情防控结束补报即可,我直接在家登录电子税务局就完成了申报!”办税人员张合顺高兴地说。

  “非接触式”  服务助退税

  “我刚接手出口退税业务没有多长时间,对报表填写不熟练,公司又急需这笔出口退税款,却赶上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真是要急死了!”刚接通视频,山东大昇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的会计刘慧就忍不住说出了这些话。

  “请您别着急,现在我通过视频一项一项告诉您怎么填写、怎么修改,一定能顺利办好的……”宁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郝文杰对刘慧这样说。

  “在网上申报才两天,我们就收到了23.8万元的退税。”新东岳集团财务负责人李阳感慨道,“税务部门的服务非常贴心,通过远程视频点对点指导我们,让我们不出门也能快速办理退税,及时缓解了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泰安市税务局全面开通网上“无纸化”办理出口企业备案、开具证明、申报出口退税等业务,用“非接触”的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特殊时期,我们主要采用电话、视频一对一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同时拓展传真、邮寄等渠道送达相关资料,确保出口企业网上‘无纸化’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全覆盖。”东平县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张烨表示。

  “退税大户”  稳信心

  泰安启程车轮制造有限公司主营高性能轮毂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销往北汽集团,还出口美国、日本。突然袭来的疫情,也让在行业内领先的启程车轮受到很大影响。“我们启程车轮多个品目畅销海外,但也一直存在资金占用过大,收款周期过长的一些问题。新冠肺炎的爆发,让我们的资金流动面临严峻考验。”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刘光安介绍说。

  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公司很快收到了579万余元的出口退税。“相当给力!进一步盘活了资金,对我们原材料采购、恢复正常生产都有很大帮助。”刘光安说。

  据了解,为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税务部门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泰安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国库等部门合作,对于无疑点数据企业实行“及时受理,及时退税”,利用全程电子信息办理出口退税,畅通电子退库的“高速路”。

  “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辅导和操作培训力度,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不断提升退税速度,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泰安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郭文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