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税务:税收助力脱贫攻坚 长在地上的绿色“银行”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莒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阳春三月,莒县小店镇种植基地的绿芦笋长势喜人,不出10天,这些春笋就可以上市。莒县绿芦笋出口量能占到全国的80%,清明前后,贴着“英文标签”的莒县绿芦笋,就会出现在欧盟、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的市场上。

山东新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芦笋初加工出口企业,公司拥有300余亩芦笋种植基地。近年来,靠着芦笋种植、加工、出口,公司带动了4000余户农户就业致富,帮助解决了附近多个村庄闲置劳动力的问题。农户们在家门口干活,每天能获得70元左右的收入。这一茬茬绿芦笋,慢慢铺就了农民致富路。

“在老外那里,芦笋是绝对的‘硬菜’,论根卖的。”公司总经理王青说到。王青在莒县从事芦笋加工出口贸易将近二十年,国内的主要芦笋产区及出口贸易的主要市场国家他几乎跑了个遍。谈起近几年芦笋行业的发展,王青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芦笋先经过粗加工,进行切割、分级,然后清洗、漂烫,最后速冻包装出口。这几年芦笋行情持续向好,我们公司还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就累计退税1066万元。无论对我们企业还是农户来说,税收优惠带来的政策红利,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王青的一番话,道出了很多同样享受税务政策红利企业的心声,日照涵岛食品有限公司亦是其中之一。

涵岛食品主要生产加工以新鲜绿芦笋为原料的特色手工速冻水饺,每年消耗绿芦笋超过3000吨,巨大的原料需求保障了芦笋种植户们的销路,同时在生产销售旺季,还能给周边村镇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靠着这两条“路子”,公司这几年带动了当地许多的农民致富增收。

“公司招用的都是周围农村年龄较大的妇女,工资按手工包制水饺数量计算日结,熟练工每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现在,国家对涉农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非常全面,我们还有非常广阔的销售市场,公司年产值能达到2亿元,凭借这些优势,我们才有底气、有信心靠着芦笋水饺深加工,继续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涵岛食品公司总经理丁明朋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