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的税务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先后出台四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

为确保税务干部第一时间懂政策、会操作,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将培训从线下搬到线上。3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在线直播公开课正式开讲,全国3万余名税务干部参与学习最新业务知识。

其中,成都税务部门还开展了“远程直播”培训,配套思维导图、案例库、政策库,并在部分干部中率先落实每人每天1小时直播授课、1小时在线自学、1小时在线答题的3小时学习制度,每日在线检测学习成果。

持续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要求,全国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自身实际行动,展现出非常时期的税务担当。

内防内控严把第一道关口

办税服务厅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第一线,也是税务部门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

这就需要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和办税服务两条线下力气,既全面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又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落实相关人员隔离观察、服务场所卫生消毒、公共区域防疫检测等要求,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创造安全放心、高效便利的办税缴费环境,确保办税大厅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本刊记者了解到,各地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严格落实体温检测、进出登记、环境消毒、领导值班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疫情防控。

在河北,省税务局建立办税缴费服务日报制度,全面掌握办税缴费场所开放时间、人流控制、业务办理类别和数量等情况。沈阳市税务局争取卫生防疫部门支持,协调地方政府向办税服务厅派驻防疫检测人员,营造安全放心的办税缴费环境。在浙江,龙游县税务局将导税台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入口,在室外开展资料预审、业务指导,有效分流纳税人、缴费人入厅办事。

确保防控物资向窗口倾斜。在山东,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为办税服务厅配备智能人体测温系统,实现出入人员体温自动检测。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临时加装窗口玻璃阻断装置,升级对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的安全保护,确保人员密集环境通风洁净。

在做好一线服务场所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税务部门对办公区域进行合理划分,运用政务移动办公平台,通过在线视频、电话、非涉密文件等非接触方式布置开展工作,每日发布“疫情发布情况汇编”“疫期重点办税指南”,督促“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等措施落实落地,推动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不误。

变身“疫情防控突击队”

“经排查,全村暂未发现高风险人员和疑似病例,不过防疫工作该做的还是一样不能少。”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驻加其村第一书记苏秀斌说。

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广大税务干部积极参与地方联防联控,守好家门、城门和心门。

在广西,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苏秀斌和驻村干部韦勇休假未满便提前返岗,扶贫工作队迅速转为防疫工作队。除了在村口排查进出人员,防疫队每日排查各类村民聚集行为扫除隐患。

和加其村不同,G56杭瑞高速公路毕节东收费站的防疫气氛更加紧张。贵州毕节经开区税务局的干部,正在这个5进7出12车道的收费站忙碌着。朱江普东是其中一员,“防疫就是一场无声战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更应该冲锋在前、做好表率。”

在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犀羊村,入党积极分子、90后税务干部苏侣菡主动参加农村防疫工作,改编录制了蒲江乡音顺口溜。“待屋头,整联防,和你筑起防毒墙”“戴口罩,勤洗手,病毒不会跟你走”等宣传语通俗易懂,当地政府将其推广至所有村社播放,不少村民都能背下来。

疫情期间,口罩供应很紧张。在国内呼吸防护用品研发制造龙头企业——杭州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线上,王根富等9名税务干部脱下“税务蓝”,换上“志愿红”,成为生产线上的一枚“螺丝钉”。从54秒完成一只口罩的生产工序到平均22.5秒完成,从每天加工500只口罩到每天加工1200只,王根富很欣慰:“特殊时期,口罩就像保护伞,戴上心就定了。”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参与地方防疫工作。安徽税务部门5000余名干部参加小区管理、防疫宣传等工作;广西税务部门组建269支志愿服务队,4624名干部下沉社区和街道参与联防联控和帮扶工作;云南税务部门78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开展排查工作……合力筑起了全民战“疫”的严密防线。

“自己不站出来,还有谁更适合?”

面对大战大考,勇智谋能缺一不可。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在浙江,大年初二,得知爱心联盟中心在招募志愿者,东阳市税务局老党员沈乔龙当晚冒雨报名并参加培训。作为一名有着16年军龄的退役军人,58岁的沈乔龙火线上阵,尽显本色。

在成都,金堂县税务局干部林杨,在收到战“疫”动员令的第一时间就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我报名,我当过兵,身体素质肯定好些”“你们先吃,单位有事我去一下”,大年初七晚上,林杨匆匆告别家人,这“去一下”,便是近10天的连轴转。

在疫情防控战中,全国各地的税务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敢于战斗、善于战斗,在战“疫”一线传递着税务人的爱心、信心和力量。肩上的税徽犹如星星之火,闪耀在战“疫”前地。

战“疫”路上,一批巾帼“税花”抛掉柔弱与牵挂,主动请缨、向难而行。广州市税务局老干部处的罗滟转业前是南部战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17年前她抗击非典,这一次依然选择冲锋。同事都劝她:“这一次算了,春节时受的肩伤还没好呢。”罗滟只是回答:“自己不站出来,还有谁更适合?”脱下绿军装,穿上蓝税服,不变的是铭刻在心的情怀与担当。像罗滟一样的巾帼“税花”还有很多。

“我的体检报告都是最标准的,让我来。”今年66岁的赵梅兰是山东乐陵市一位退休税务干部。疫情期间,她坚持骑行一小时来往于旮旯李村和住所之间,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宣传防疫知识、守护隔离点、入户摸排、运送物资……赵梅兰每天在室外工作10小时以上,但乐观时尚的她还忙里偷闲自拍一张。

照片里的她,白发被风吹起,虽然戴着口罩,但眉眼间展现的是对这个初春的自信和坚定。

面对疫情,全国税务干部发扬“螺丝钉”精神,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他们当中有逆行在万家灯火间的临时司机、物资协调员、心理辅导师;有连续三十多天奋战在村社联防一线的“拼命三娘”;有冲在隔离点最前线,与留观者守望相助的基层领导干部;有助力复工复产的驻企服务员;有默默无闻落实内防内控的后勤卫士;有推迟婚期坚守高速口的“最美恋人”;有深藏失去亲人的悲痛在风雨中逆行的“红马甲”……尽管平凡个体的力量有限,但每个人都在尽力奉献光和热,凝聚起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主战场上党旗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全国税务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将战“疫”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让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武汉市税务局党员服务队就是其中一支硬骨头队伍。该局接管了当地3个隔离留观点,党员干部全员请战,3天时间里每天奋战14个小时,把陈旧房舍改造为隔离点,并24小时不间断接受召唤,送药、送饭菜、送物资,为隔离群众和医护人员全力战“疫”撑起了一片天。

“不怕吃苦,勇中有细。”在湖北,一名年轻母亲这样称赞孝昌县税务局干部闵育峰。闵育峰参与了隔离点膳食供应保障工作,一次他听到小孩啼哭,循声发现是一名一岁半的婴儿因为吃不了大人的饭菜而哭闹,于是紧急协调送去软糯的食物,第二天主动采购奶粉送到孩子母亲手上。

与时间赛跑,向疫情“抢人”。税务党员干部一肩扛起责任,一肩托起情怀,组建突击队、服务队、巾帼志愿队……哪里危急去哪里,书写了税务战“疫”先锋谱。

角色多变,深情不变。天津市蓟州区税务局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税花”们,下社区、到一线,处处是她们挥洒汗水、彰显勇气的身影。队员李猜联系海外朋友,筹集防护服212件,口罩40件,送抵武汉紫荆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南昌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国庆,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带着2万多元现金和口罩、酒精等紧缺物资回到村里,部署防控措施,逐户走访摸排风险,成为令村民们安心的“红色港湾”。

“青春有我,战‘疫’我上。”作出这一宣誓的青年党员们用实际行动履行誓言。成都市新都区税务局“小曹工作室”主动认领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巡查劝阻等任务;在云南,漾濞县税务局青年党员、团员干部践行雷锋精神,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复工复产指导工作。

在河南,一名大学生在寄给息县税务局党员抗疫志愿队的感谢信上写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你们和一线医护人员一样令我敬佩。”

风雨最见初心,危难更显担当。疫情还未结束,战“疫”仍在进行。直面疫情大考,全国税务系统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展现了中国税务精神,交出了合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