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为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助力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枣庄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势,积极推行“一企一策”,为企业复工复产精准赋能助力。

  数据深分析 精准解困

主动联系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大数据具有客观、全面、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的独特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庄税务部门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及第三方信息等数据,及时识别和筛选重点企业和复工企业,重点对疫情影响、发票使用情况、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分析研判,精准帮助纳税人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困难。

  “税务部门的服务太到位了,主动联系我们多次,指导我们调整申报表,让我们从一月份就享受到了减免税的优惠。”枣庄骐骥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寒说道。随着公共交通运输的逐渐恢复,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及时对适用相关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的申报、开票数据进行筛选核实,主动与相关企业联系沟通,对企业在享受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第一时间受理、解决、反馈,努力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在积极利用税收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枣庄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以税资政”作用,通过税收数据,分析疫情影响下全市经济税源的真实状况,透视上下游产业链条对复工复产的影响,主动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政策细梳理 精准落实

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四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了解和学习自己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枣庄市税务局及时制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分类梳理了5大方面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分批定向推送。

  “前段时间,咱们税务部门就通过钉钉、微信等渠道给我们公司进行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这次又组织专家团队专门来现场送政策、做辅导、解难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薄继青,对带队前来调研重点税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枣庄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魏亮珠说道。

  “在现场调研之前,我们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梳理了25条税收优惠政策,涉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个方面,以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重点税种。”魏亮珠表示,枣庄税务部门将抽调税收业务骨干,在做好“非接触式”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的同时,实行“一企一策、一户一档”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税费服务,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服好务。

  服务非接触 精准辅导

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税费业务

  “我以前开发票都要到办税服务厅或委托代开点办理,代开发票后还要邮寄给购买方,现在疫情期间,出门都很忐忑,税务人员指导我在网上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通过支付宝缴纳税费,我把发票信息发给客户就OK了,十分便捷!”日前,枣庄市峄城区的马先生自发地向“群友”推介起了“支付宝”发票代开业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的快速恢复,发票申领和代开需求日渐增加。枣庄税务部门聚焦当前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关切,积极辅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支付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办理相关税费业务,在提高办理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人流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据了解,枣庄市税务局专门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税服务组,各区(市)税务局均成立了远程响应中心,各基层税务分局(所)还成立了专门服务队,利用电话、微信、钉钉等多种“非接触”渠道,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18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配套操作指南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详细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业务咨询,引导和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费)。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的主题,推出更多、更优、更实的服务措施,切实组织开展好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魏亮珠表示,枣庄税务部门将严格落实“四力”要求,持续深化税收数据应用,全面推行“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加充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