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引入“智能微厅” 办税更便捷

发布日期:2020-03-22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3月18日,滨州经开区和诚筛网有限公司负责人陶朋波通过“智能微厅”成功领用增值税普通发票10份,标志着滨州市税务系统“智能微厅”正式投入运营。据介绍,滨州市税务局在经开区、滨城区率先引入“智能微厅”,为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办税新选择。

一次办好  微而不小

“这里将发行税盘、发票申领一次性完成了,操作便捷,功能齐全,给‘微厅’点个赞。”刚办完“新办纳税人套餐业务”的滨州安志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景燕对“智能微厅”很满意。

据市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韩作荣介绍,“智能微厅”对“窗办”的办税服务全面移植,实现了办税厅内所有业务整合。纳税人通过“智能微厅”即可办理新办纳税人信息确认、发行认证、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社保缴费等业务,让纳税人就近办税、便捷办税。

     

“智能微厅”一推出,就吸引了不少纳税人、缴费人前来“尝鲜”。据滨州经开区税务局第一分局负责人刘红梅介绍,经开区第一套“智能微厅”投放在辖区人流量较大的“IFC购物中心”。据了解,这也是全省第一家进商超的“智能微厅”。该台“智能微厅”上线仅半天,共发行税控盘3个,领用发票85份,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份,为全业务办理提供了坚实的“智税”保障。

“我们‘智能微厅’主要投放在繁华的商圈内。商场‘微厅办’是‘大厅办’、‘网上办’、‘掌上办’等模式的有益补充,方便、快捷,能够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舒适的办税体验。”滨州经开区税务局段朝霞局长对“智能微厅”的应用有自己的定位。

人工智能  智慧办税

“这个‘智能微厅’很方便。我办理代开专用发票业务,一共才用了1分钟,以后办税就找‘它’了。”滨州市颂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薛秀艳对“智能微厅”非常认可。

     

“‘智能微厅’能查、能看、能听、能问、能约、能办,别看叫‘微厅’,功能很强大。”山东方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赵志浩在‘智能微厅’上办理了金税盘报税清卡业务后,又仔细研究了一番‘智能微厅’相关功能。

据设备研发方介绍,“智能微厅”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智慧度较高,实现了窗口业务自助化、自助办税信息化、信息统计智能化,能够满足纳税人便捷办、及时办、一体办等个性化、高端化办税需求。

 远程辅导  办税放心

“我在代开租车费发票的时候,增值税征收项目和品目选哪个记不清楚了,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起了屏幕左侧的电话。没想到,真的接通了。税务局工作人员解答很详细,发票也成功开出来了。”自然人纳税人蒋凤祥如此表示。

  

“一对一”的远程辅导,让“智能微厅”应用没有“空间障碍”。据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于立芬介绍:“纳税人在办理业务时可通过语音和视频交互系统,实时与税务干部进行交流,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辅导就可以解答纳税人的问题。”“智能微厅”集自助业务办理与远程可视化人工交互功能于一身,其独立的办税空间,保障了纳税人办税时的防“疫”安全,保护了纳税人个人隐私。

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智能微厅”的应用,既是便民办税的生动实践,也能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对‘智能微厅’的应用作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有针对性的加大应用力度。精确选择投放地址,不断加大投放量,为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好的服务。”韩作荣科长如此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