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企业复工复产 税务春风送暖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经开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发生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落实总局“四力”要求,通过多种“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向企业推送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解答疑点困惑,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为企业渡过难关、高效运行注入税务力量。

出口退税快速办 下好税务“及时雨”

 

“你好,我们公司的出口退税刚刚申报上,这个月有270多万元的退税,能尽快给我们审核一下吗?”2月21日下午,滨州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曲女士给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打来电话。“放心吧,你们的退税不会因为疫情受到影响的,你们是一类企业,我们马上就启动流程进行审核。”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政一股的业务骨干林璐放下电话,看了看手表,已经是17:19了。她立刻启动退税流程,与收入核算股协调配合,经过审核、复核、核准、发放、开具税收收入电子退还书等一系列环节,滨州魏桥工业园的出口退税审批流程顺利完成,18:00左右出口退税电子信息成功传送至国库部门。“在这特殊时期,真没想到税务局的办税速度更给力了,退税款第二个工作日就收到了。受疫情及物流影响,我们2月份基本没有出货,资金占用压力非常大,这笔退税款真是‘及时雨’,为我们采购原材料提供了重要支持,为企业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增添了信心!”曲女士说道。

滨州亿德福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翠翠也对税务局的退税速度赞不绝口:“真没想到申请的十万余元出口退税款能够这么快审批到账,十万块钱对大企业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真正为我们的生产经营注入了源头活水。”原来,该公司2月份需申报退税10.95万元,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告知李会计无纸化企业不需要到税务局递交任何纸质资料,企业传递完电子数据后,税务局以最快速度办理完毕。

考虑到出口退税业务复杂、周期较长,结合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的各种需求,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利用远程交互平台,开通电子邮件传输通道,实现税企数据远程交互,为企业提供电话咨询与远程指导,全力保障退税业务正常运转,推行“非接触式”快速退税服务。税务部门接收到出口退税信息后,税务人员立即启动审批流程,尽全力在最短时间内办结,让企业尽早收到退税款,为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份,共办理退税510万元,免抵额240万元,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2天内。

税收优惠勤提醒 感受税务“春风暖”

 

“你好,是滨州舜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舜庚花园酒店吗?你这个月增值税申报了5779.25元,对吧?”税务人员发现企业申报问题后立即电话联系财务人员。

“对,我申报成功了,但是还没扣款,有什么问题吗?”“根据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规定,从1月1日开始,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可以免征增值税了,你们餐饮服务属于生活服务,符合规定部分可以填报免税收入,你在电子税务局进行更正申报即可,不用跑税务局,非常方便。”“真的吗?太感谢了,我们正好资金紧张,多亏你们提醒,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我马上更正申报。”舜庚花园酒店财务经理高先生说道。

遇到类似情况的还有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腾达祥悦酒店,与舜庚花园酒店不同的是,腾达祥悦酒店已经成功扣款。据了解,腾达祥悦酒店是餐饮业一般纳税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排查发现,2月17日申报增值税863.04元。税务人员电话联系企业财务人员崔女士,对其进行政策辅导,告知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然后通过“远程办税辅导平台”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错误更正,最终利用网上办税的方式完成了多缴税款的确认。

“真没想到税务局会主动联系我,给我讲政策,还不厌其烦地全程帮助我更改申报表,把多缴的税款进行确认用于后期抵缴。这个月我没往税务局跑一趟,却办成了这么重要的业务,网上办税真方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腾达祥悦酒店财务人员崔女士高兴地说。

为了应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减轻企业压力,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一方面积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排查了206户企业申报信息,对由于政策理解不到位而造成多缴税款的企业进行了逐一指导。

“助企纾困”优服务 专解企业“揪心事”

“你好,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吗?我们是滨州宝通4S店,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我看税务局推送的短信上说,可以延期缴纳税款,具体怎么申请?”2月17日下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的青年骨干刘晨曦就接到了纳税人的救急电话。面对企业的“揪心事”,小刘耐心解释道:“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请您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审批完成后,即可延期缴纳税款”,网上提交、线上流转,及时报送上级局审批,最终税款缴纳延期至5月28日。“多亏了你们,一月份45.6万元的税款延期缴纳,一笔45万元的重要货款终于有着落了!”滨州宝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奚女士说。

滨州中海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尹女士也感受到了税务局服务的持续优化。该公司主要从事旅游住宿、餐饮接待服务,受到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一半以上。“客流量减少、入住率低、人工成本高等因素让酒店运营面临巨大的压力。税务部门‘助企纾困’服务很到位,及时推送优惠政策,告知我们提供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在这特殊时期,真是雪中送炭啊!”公司财务负责人尹女士激动地说。

连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及时梳理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税企交流群、“鲁税通”等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推送,为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服务;通过数据分析,点对点为复工复产企业有针对性地推送优惠政策,成为辖区内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税收政策“及时雨”,受到企业欢迎。截至目前,共向辖区内纳税人发送相关政策信息30000余条,“点对点”定向辅导税收优惠政策30户次,电话辅导280余次,累计答复纳税人提问190余次。

 “疫情防控期间优化纳税服务,对我们来说既是考验,更是重要机遇。”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朝霞说,“我们将认真总结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把这样的服务方式长期坚持下去,助力企业发展,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