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闻】开直播网上办 宁津县税务局助力复工开启“云模式”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海报新闻采用我局开展便民春风行动、精准助力企业复工相关稿件。

 

原文:

近日,宁津县税务局聚焦“三心”,打好服务“组合拳”,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出口退税服务等多方面开展2020“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有序复工、扩能增量提供“硬核”支撑。

更精心:政策“春风”靶向助力

“我是一家小规模企业,请问疫情下税收上有什么优惠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对小规模纳税人在3月至5月之间增值税税率由3%降至1%。”这是近日山东省宁津县税务局税企微信群的一段对话情景,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在互不谋面的情况下,快捷、准确地在网上完成了一次涉税咨询问答。这也是该局开展2020年“便民春风行动”的一个缩影。

加班制作防疫宣传图版,加急印发企业复工工作证,主动向单位捐赠消毒液……宁津县兴德广告彩印厂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服务者”,同样也是增值税小规模征收率下调政策的“尝鲜者”。“征收率从3个点降到1个点,粗略算了一下,政策实施这三个月我们可以省出一笔钱,预计可以少缴纳2万多元的税款!”谈及此项税收优惠政策,宁津县兴德广告彩印厂陈宁充满信心地说:“国家出政策为我们减税,我们也多份能量,我们有信心克服时艰,相信企业也会尽快全面复工复产。”

为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健康发展,宁津县税务局围绕落实国家新出台的一揽子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归纳,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税费,为纳税人、缴费人准确理解、全面掌握和充分运用新政策提供可靠指引,设身处地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

 

更用心:服务“春风”增添动力

“欢迎各位纳税人来到宁津县税务局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增值税政策线上培训直播间……”

这是一场特殊的培训课堂,讲课人是税政一股的女税官袁志美,“直播讲税”现场没有一个观众,在视频的另一端,共180余位纳税人通过钉钉参加了这一次线上直播培训。

“现在税务部门宣传培训渠道很畅通、方式也很多样,今年这种特殊情况,通过参与纳税人网上直播课堂,让我们不出门就能知晓这些惠企政策。”宁津华府酒店有限公司会计魏风在接受完视频辅导后有感而发。

战“疫”不松劲,服务不断线。将线下培训转移到线上,梳理政策适用企业,宁津县税务局对企业开展针对性宣传辅导,提高政策宣传精准度,利用新媒体手段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辅导,让税收服务不断档、不降质。目前,已开展线上“云课堂”直播2期,向1000余户纳税人进行疫情防控相关优惠政策专项辅导答疑。

    开展疫情防控至今,该局同时建立“点对点”靶向辅导、诉求响应、跟踪服务工作联系机制,实行专人专岗、专职专责,通过电话、税企交流平台、12366热线等多种途径,“点对点”提供政策定向推送、个性答疑和预约服务,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力后盾。

 

更暖心:退税“春风”战时速度

眼下,山东大胡子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白玉娟体验到了战“疫”期间的退税“加速度”,“头天申报,第2天158万元的出口退税就到账了,这笔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在特殊时期减轻了公司资金占用负担,真的帮了我们大忙。”

在疫情防控期间,宁津县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优化“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与出口企业沟通联络,详细了解企业面临困难和退税诉求,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并通过电话专人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确保退税服务“不断档”,退税流程“不掉线”,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增添动力。截至目前,已办理出口退税2139万元。2月份,全县生产型出口企业全部实现电子化退税,出口企业无须报送纸质资料,退税在企业、税务、人民银行以及各商业银行间实现电子化流转,今年前2个月退税平均办理时长为1.031天,较2019年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长为1.543天减少了0.512天,提速33.18%。

“不仅退税退到位,还要退得方便、安全。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全面提升办理效率,推行退税业务‘网上办’、退税服务‘不下线’,让退税再提速,资金退付更快捷,确保疫情防控和助力稳外贸工作协同有序推进。”宁津县税务局副局长李金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