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条条落地 难题一一破解 市税务局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临沂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来说,这次疫情是一次挑战,也蕴含着机遇。税务部门柔性执法、靠前服务,为我们更好地抗击疫情提供了很大帮助。”临沂市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世荣说。

疫情防控期间,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将旗下产品“学测星APP”提供给全国中小学师生免费注册使用,并且紧急筹措资金预付购进3000余台服务器以保障在线服务顺畅运行,2月份企业资金周转一度出现困难。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难处后,主动辅导企业在网上提交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全面布局线上业务,化“危”为机、加速发展。

近期,我市有众多企业跟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一样受到税收政策扶持。为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临沂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省税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主动靠前优化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跟进配套措施,联合市财政局迅速下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汇编”,方便企业知晓政策、掌握政策;制定发布“临沂市税务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服务举措30条”,为基层执行落实建立详细指引;编辑整理“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热点问答”,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菜单式”政策解读。

针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适用对象,各级税务部门开展调查摸底,分类梳理企业名单,定向定点投送政策,最大限度地拓展政策运用空间,真正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扣除则扣除”。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01家企业通过公益性组织或县级以上政府及部门,捐赠了价值17032万元的应对疫情的资金和物品,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3995万元;36家企业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了价值325万元的应对疫情的物品,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44万元;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设备180万元,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43万元。此外,为相关企业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款550万元。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安全、顺畅,我市税务部门大力拓展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提供多元化办理渠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将原来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全部转至网上办理,实现了195项税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2月份全市网上申报率达到99.92%。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还为全市纳税人提供“网上申领,免费邮寄”发票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复产后急需用票问题。

在出口退税服务方面,我市税务部门推行全程“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同时加快出口退税审核进度,实行“响铃式服务”,对所有出口企业报送的资料一律做到快速审结,实现出口退税随报随退。2月份,全市共办理出口退税4.05亿元,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除了推出一系列便利化办税措施,针对有些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税的情况,我市税务部门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为企业复苏提供缓冲期。同时,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对逾期未申报的纳税人,暂不按现行规定认定非正常户。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办理延期申报944户次,为375户纳税人办理缓缴税款2.67亿元。

针对疫情影响因素,各级税务部门提升工作站位、强化数据思维,积极开展对增值税发票数据的综合分析,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维度,全面反映企业销售、产品结构、供应链恢复情况,精准评估税费优惠政策效应,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努力形成有深度、有质量、有见地的税收分析产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