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税务:打好服务“组合拳”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罗庄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罗庄区税务局聚焦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推出系列举措战疫情、促六稳,打好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优惠政策落实给力 助企增信心

“近期出台了哪些新政策,能享受哪些税费优惠?”这是当前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罗庄区税务局在全面落实认真落实《罗庄区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 战疫情 保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和“临沂市税务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服务举措30条”,积极开展“优惠政策落实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详细的政策指引和“菜单式”的优惠解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通过临沂市慈善总会捐款150万元。没想到很快就接到了罗庄区税务人员的电话,告诉我们企业所得税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减免,预计可减免37.5万元的税款。” 临沂国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绍庆表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同春风送暖,有温度有力度,给予我们企业信心。

 

“税务部门及时送来了延期缴纳税款政策,申请被批准后,我们2月份就可以延期缴纳税款近1500万元,”,临沂恒昌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士友十分高兴,“而且上午提交的延期缴纳税款申请,下午就接到了初审通过的通知,并已推送上级税务部门复核,效率很高!我们复产复工的信心更足了!”

临沂市罗庄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税企交流群、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税费优惠政策,针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适用对象开展调查摸底,分类梳理企业名单,定向定点投送政策,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实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帮办代办”,专人负责,全程服务,让企业放心投入生产。

“非接触式”办税添力 便民暖人心

“疫情隔离不隔爱,口罩隔屏不隔心。税务部门的服务实在是太到位了,不仅通过网络指导我们申报缴纳税费,还关注我们企业的复工复产进展,向我们了解当下公司遇到的困难和意见。” 临沂丰亿科技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荣伟感动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负责人在春节期间回浙江老家过年,回临沂后隔离14天。隔离期间,税务局通过微信视频等线上辅导方式,及时指导该企业进行1月份申报缴税。政策“线上教”、业务“网上办”、全程“不见面”,罗庄区税务局不断拓宽“非接触式”服务举措,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可能网上办”,实现安全高效办税缴费。

“幸好有税务局提供的网上申报便利,退税款一天就到账了!申请材料有什么问题,税务人员通过电话辅导就解决了,为税务机关的服务点赞!”临沂佳源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许晓晨说道。疫情发生以来,罗庄区众多出口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复工复产的压力,税务局推出网上办理无接触、“容缺办理”再扩围、出口退税审批再提速,助力出口企业在复工复产之后尽快恢复产能、稳定发展。

罗庄区税务局主动宣传网络端、移动端、自助端办理纳税缴费业务的途径流程,提供多元化办理渠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目前可以在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232个,其中纳税人全程网上办的195项,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线上“不见面”服务保障。2月份罗庄区网上申报率为99.96%,此外有431户纳税人享受到“网上申领,免费邮寄”发票服务,及时了解决企业复产后急需用票问题。

数据服务大局尽力 决策更放心

“税收数据与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我们从罗庄区税收角度出发,撰写了《罗庄区税务局关于依托税收数据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报告》等多篇税收分析报告,充分发挥出税收数据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作用,得到了罗庄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

据罗庄区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股负责人赵敏介绍,税务部门依托各类征管信息系统,整合分析发票开票信息、税费申报等大数据资源,聚焦医药、建材、汽车销售及生活服务等行业企业,从税收视角分类监测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跟进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形势研判,研究提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为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帮助罗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慧支持,诠释了税务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加力 “战”疫更安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罗庄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最新态势,采取“四时”工作法,做到定时防控、随时登记、及时消毒、实时待命,从严从紧做好内防内控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好联防联控工作。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制定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方案,认真落实进出登记、卫生消毒、日常通风、体温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罗庄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董海侠说道。

在强化内部防控的同时,罗庄区税务局坚持在落实地方联防联控措施、履行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尽责尽力、冲锋在前。

“社区居民都很配合,当地党委和村委也很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给我们送来很多防疫物资,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感觉心里很热乎,只要大家能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度过这场疫情!”税务干部冯国栋说道。这个96年的小伙子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队,与罗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共同进驻社区,进行联合防控,奋斗在社区战“疫”的最前沿。

罗庄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守芹表示,罗庄区税务局将持续深入落实“四力”要求,不断巩固和扩大减税降费成果,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优质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和精准的税收大数据服务,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罗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硬核”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