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聚焦目标定位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税收中心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淄博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整体工作思路,聚焦“创新发展,担当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先行区”目标定位,以全面落实总局“四力”要求为切入点,以建设“六大税务”为着力点,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税收工作攻坚战。

聚焦“政策给力”,抓落地送上“真金白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接连推出,涵盖减免税收、延缓申报缴纳、加快办理退税等多个方面,淄博税务将落实政策作为帮扶企业渡难关、促发展的重中之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渠道,做好精准推送。全面解读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的“六税”“两费”12项政策、省财政厅等四部门出台的17项税费政策以及《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认真梳理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政策扶持企业,依托网上纳税人学堂、税企交流群等开展政策培训。其中,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组织12场“抗击疫情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培训会,13685人次在线参与;编印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汇编,分行业、分规模发放企业,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推送到位。

优服务,强化政策辅导。抽调全市193名业务骨干成立13个政策帮扶专家团队,分行业、分规模、分税种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挂包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将全市120户重点纳税人作为市县局班子成员联络服务企业,加强联系对接,主动上门送政策、解难题。制定“一项目一策”税收服务方案,掌握全市开工建设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情况,形成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做好全程税收服务。

重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编发简报、调研专刊等形式,及时提炼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基层创新的好做法,供各单位互学互鉴。通过地方主流媒体、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介绍税务部门支持复工复产、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做法,发出“税务声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聚焦“办税添力”,“吹春风”确保畅通高效

为安全、便捷推进各项暖企助企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淄博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措施,营造安全有序的办税环境,全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5.07%。

非接触式,拓宽线上办税渠道。落实省局“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232个事项清单,全面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办理涉税业务,全市互联网办税比例达到90.11%,网上申报率达到99.89%。开展网上涉税文书邮政寄递服务,提速网上申购发票配送速度,截至2月底,累计邮寄发票7919户次,邮寄发票66.6万份。

借力自助,提高办税服务效率。发挥24小时智能自助办税服务厅优势,通过远程视频辅导系统在线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理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领用、代开、认证等多种日常涉税业务。创新应用税控设备发行、税务UKEY发行等自助终端,实现了纳税人自助领取税控设备功能。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一体机,新办纳税人12项涉税业务实现了一次性办结。今年1—2月,全市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1.27万笔,同比增长9.13%。

优化流程,做好到厅办税服务。通过电话、微信、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向纳税人宣传疫情防控办税提醒,开展预约服务、咨询服务等有效分流到厅纳税人,及时调整人工窗口开放数量,严防人员聚集。截至2月底,全市到厅业务量7263户次,同比下降56.39%。

聚焦“服务尽力”,“大数据”分析精准专业

淄博税务高度重视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工作,从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等方面着手,结合宏观经济发展、税收政策变动等情况,切实发挥以税资政作用。  

当好参谋助手,运用数据“挖潜力”。选取2019年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和化工、医药等行业十强企业,利用省局清分的增值税发票数据,形成《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一季度税收形势的分析报告》,供领导参考决策。集中全市业务骨干,深入开展区域经济、供应链、产业链等专题数据分析,从税收角度提出促进市场活起来、产业优起来的措施建议,增强经济发展信心。

助企纾困解难,运用数据“激活力”。在总结日常大数据分析工作基础上,建立税收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通过视频连线、定期会商等形式,发挥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信息等税收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帮助企业梳理解决产业链、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准确掌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程度,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落实的速度和精度,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强化部门合作,运用数据“添动力”。强化数据集成应用,借助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每日复工复产企业信息,加强与发改、经信等部门间数据采集传递,精准分析识别重点企业和复工企业,实施“一对一”线上精准政策辅导。建立部门协作、数据协调处理等工作机制,促进数据需求、提取、分析链条加速运行,为“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任务落实落细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防控加力”,“筑防线”贡献税务力量

抗击疫情阻击战,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和典型榜样的指引。淄博税务部门发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 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让税务蓝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坚持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全系统成立党员突击队3支、志愿服务队16支,开展社区“双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5500余人次,组织2次无偿捐款83.19万元。

开展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服从市委市政府联防联控统一协调调度,严格落实网络视频会议、社区封闭管理等防护措施,细致开展人员排查,积极做好防护物资的采购配备,确保办税环境安全、放心。

加强监督检查,务求工作实效。以办税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市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全市开展检查督导,纪检部门积极开展“三查、三访”,对3个区县局开展明察暗访,确保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效果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