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精准快办落实政策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预约办理后,税务局特事特办,我们6700万元的出口退税当天就到账了!”11日,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内,集团财务负责人向济南市税务局反馈了这个信息,“这笔钱我们会反哺供应商,帮助我们的原材料供应商加快复工复产。”此时,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正带着专家团队走进重汽集团,送政策、解难题,为企业纾难解困。

  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作为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受疫情影响,重汽集团面临着整车销售订单数量下滑,国外市场整车出口销售下滑,汽车部件得不到充足供应,生产人员短缺、产能无法尽快恢复等问题。在当天的“税企同心战疫情”座谈交流中,重汽集团有关负责人阐述了这样的现状,“但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从3月10日开始,预计两三天的时间,我们可以恢复全部产能,进入常态。”

  3月8日,我省将疫情响应等级将至二级。随着疫情发展变化,重汽集团各地供应商3月复工率提升至80%-90%,在线车辆开工率也已陆续提升,截至3月6日牵引车开工率已达65.3%,载货车开工率达到53.8%。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道路封控,交通受限,带来的是重汽集团汽车部件运输困难,影响了产能恢复进度,也影响了整车生产。重汽集团2月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8000余万元,而文章开头提到的6700万元出口退税,是3月份新申办的。蒋学武表示,面对疫情,国家推出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有责任跟进落实,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税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新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从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更好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和及时享用各项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

  6700万元出口退税只是重汽集团近期申办的税收优惠其中一笔。据悉,疫情发生以来,重汽集团发给员工个人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免征个人所得税;组织员工积极捐款,享受全额税前扣除;因享受减免社保等政策,重汽集团可获得补贴及减少缴纳费用约1.1亿元;按照“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政策,重汽集团预计全年节约土地使用税约32.61万元。对重汽集团来说,疫情期间享受的所有税收优惠,恰巧可以反哺供应商,帮助各地供应商加快复工复产。就像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所说,“供应商复工率越高,重汽的产能也会越快恢复。”

  “非接触式”预约办理退税审批再提速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3月6日我市税务系统启动“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以来,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围绕支持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19条措施,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等多个方面,走进全市万户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疏堵点,靠前服务。

  据悉,专项行动中,为支持出口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济南市税务局推出 “非接触式”办税、退税审批提速等一系列出口退税便利化措施,为出口企业注入资金活力。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税务部门共办理退(免)税1069户次,涉及退(免)税额32179万元。为进一步提速退税办理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申报无疑点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企业及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实行出口退税业务预约办理,企业预约后实现“当天申报、当天核准”。近期,全市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出口企业,及时问需,积极推行预约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共预约办理业务254批次,涉及退(免)税额16757万元,均实现“当天申报、当天核准”,有效帮助出口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