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 安全更便捷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紧盯办税缴费新需求,大力创新服务举措,积极推行涉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天候多元化便捷服务,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支付宝办税 安全又高效

“现在可以通过支付宝里的办税模块来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我们和个人客户不用接触就可以完成业务往来,这在疫情防控期间省了不少麻烦!我们已经通知公司各个项目部,积极接收电子发票,安全又高效!”日前,山东省显通安装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赵祥亮忙着向同行们推介支付宝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业务。

据了解,该公司主营建筑安装,几乎每天都要接收零散个人代开的普通发票。在以往,个人如需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需要前往办税服务厅或者委托代开网点才能办理,代开发票后还要邮寄或其他方式传递,发票开具方和接受方均不方便。去年以来,泰安市税务局利用支付宝平台用户群体大、办理速度快等优势,积极探索开发相关服务新模式。经过不断优化升级,目前自然人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支付宝办理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代开和车购税纳税申报等业务。

自去年施行车购税完税信息共享核查机制、全面取消纸质版车购税完税证明以来,泰安市税务局同步推行网上办税,加强与车辆管理部门、汽贸企业信息共享,推出支付宝车购税申报业务。“疫情当前,通过支付宝缴纳车购税,不仅简化了办税资料,关键是足不出户就能办完业务,这种方式让购车人觉得很方便很放心。”肥城长安4S店挂牌专员王辉介绍。

据泰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白海波介绍,春节后通过支付宝办理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和申报缴纳车购税的业务量持续大幅增长,目前支付宝办税相关业务正逐步在全省推广应用,并被泰安市政府纳入“泰好办”政务服务平台。

微信“云课堂” 方便又贴心

“大家都能够听清么?”“声音非常清楚,讲解的非常到位,为您点赞!”“真想给老师刷个火箭!”打开手机微信,直播群里热闹非凡,但这既不是“网红”在直播,也不是中小学生上网课,而是泰安市税务局推出的微信“云课堂”。

 

据悉,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泰安市税务局主动与税务师事务所合作,将线下大学堂改为线上直播课,利用微信平台群聊和视频通话等功能,线上为纳税人讲解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和2月份征期相关涉税问题,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最近,受疫情影响我儿子没办法到学校上课,只能天天在家通过上网络直播课的形式学习,真没想到我这个财务人员也有机会体验了一把。”泰安市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女士高兴地说,“通过这种云课堂形式,给我们纳税人讲解网上申报事宜和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既避免了在‘纳税人之家’聚集听课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防止疫情扩散,又能及时地教给我们如何应对2月份征期的纳税申报工作,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希望今后能够持续下去。”

发票网上领 免费又快捷

为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日益增加的发票需求,泰安市税务局不断拓展发票申领渠道,在应用增值税发票“票e送”服务基础上,先后在肥城市、新泰市试点,与财政、邮政等部门联合成立发票邮寄中心,纳税人可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发出申请,由邮政专车免费寄送发票,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拿到发票。目前在肥城市和新泰市,发票领用已实现“城区当日达,乡镇次日达”。

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服装生产加工的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充分发挥服装生产优势,依托现有成套装备和工艺流程,积极申报生产防疫用一次性隔离衣,用于一线疫情防控。由于公司发票储备不足,影响到产品销售和财务核算,税务部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公司取得联系,通过微信推送了免费邮寄发票操作指南,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用票问题。

“税务部门推出的发票网上申领、邮寄到家模式,方便快捷,帮我们解了大难题。”公司总经理王文革说,“我们也将尽我们最大力量,全力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点对点服务 精准又有效

泰安市国泰民安大药房是一家大型的连锁药店,疫情期间发生大量涉税业务,但疫情也给他们带来纳税申报难题。“我们主要是为各大医院提供慢性病药品,前段时间因防疫需要,有些医院窗口被封闭,许多数据封在了里面。现在,申报期到了,如果不能提取数据就无法准确申报。”公司会计侯磊通过钉钉办税征纳互动平台及时与税务部门取得联系,税务人员立即告知他有关延期申报的规定,并帮助他登录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申请。“本以为很作难的事情,没想到在线很快解决了,让我们长舒一口气,后期只要数据一提取出来,我们一定及时办理申报。”侯磊说道。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新办企业顺畅办理涉税业务,肥城市税务局还升级新办企业线上套餐式服务,新办纳税人不仅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票种核定、发票领用等业务,还可以通过微信联系税控服务部门购买税控设备,由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提供的邮寄地址将发票和税控设备通过发票邮寄中心打包免费寄出。

“以前新办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还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税控设备购买、发票领用等业务。现在通过网上申请就可以领取到税控设备和发票,不仅方便快捷,还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为这项套餐服务点赞!”肥城国华代理记账公司工作人员陈利民说。

同时,对于有特殊业务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纳税人和缴费人,泰安市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微信和电话预约办税服务,在纳税人办理业务前做好自助办税终端、计算机、导税台等区域的清洁消毒,并为纳税人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切实降低办理业务时的感染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