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税收一线90后的青春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疫情肆虐,无数“逆行者”奋斗在一线。万千的身影里,曾经被保护的“90后”已经接过大旗,成为战“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年轻人特有的热血、乐观、勤奋、通达,彰显蓬勃朝气和青春之力,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扎实的答卷。

税心向党——5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申请加入党组织,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为这场硬仗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90后”青年税务干部宋秋萍、肖卿、魏梦月、李悦、许月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她们5人都是广饶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一线窗口的工作人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们主动请缨、参与战“疫”。政策文件密集下发,她们反复研究,短时间内就整理完成政策指引。她们还对复杂业务事项反复推演,将常见的操作难点重点一一击破,让“不见面”办好税成为常态。她们坚守在与纳税人距离最近的窗口上,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舒心、放心、安心。

“哪里有群众的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身边的共产党员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渴望成为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下,一批批青年税务干部纷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坚不可摧的税务匠心筑起了青春战“疫”的坚实堡垒。

硬核保障——真情服务不断档

2月7日下午,一位老大爷来到广饶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90后”李孟娜按照防疫规定,对大爷进行体温检测。

“37.2度,临近监测点。”

得知测量结果,大爷情绪有点激动。李孟娜沉着冷静,在安抚大爷情绪的同时,迅速将大爷引向应急处置区,并示意所有人远离。随后,她让大爷摘下围巾和帽子在应急处置区静坐休息一会儿,经两次复测,体温结果为36.6度,一切正常。她和大爷对视一笑,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李孟娜,是去年刚入职的公务员。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为纳税人检测体温上百次。握着测温枪的她总是笑眼弯弯,“我就是保护你们的第一道防线,担子很重哩。”

 

在办税服务厅,像李孟娜这样的“90后”占了大多数。她们在做好体温检测、室内通风和清洁消毒工作的同时,还创新推行“五步导税法”,第一时间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实现资料预审和业务办理“无缝对接”,让不得不进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接触再少一点、安全更多一点;推行“分流办公”,及时将辖区内纳税人数量、类型、地理位置进行梳理、分类,对企业办税人员进行预约排期。同时通过鲁税通、微信群、短信等方式通知纳税人错峰办税,有效疏通办税堵点,最大限度降低办税环节交叉感染风险。

靶向辅导——优惠政策“隔空”速递

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东营市首批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生产企业之一,其生产的复合无纺布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企业满负荷生产,资金回流成为难题。“太感谢了,我还正想咨询呢,没想到税务局的张迎就打来了电话,给我们送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公司会计宋江伟感慨道。据了解,2月25日,该公司已收到47.9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无独有偶,山东威德福高原人工举升装备有限公司的宋雪也对税务局的服务赞不绝口。“现在疫情这么严峻,没想到开发区税务局的高昀晴不仅主动和我们取得了联系。了解到我们资金流转存在困难后,还安排为我们预约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宋雪说:“两天时间公司账户就收到了271.56万元出口退税款。在疫情关键时期,这笔资金对我们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全面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东营市税务局选拔70余名政治素质好、身体素质优、业务素质强的税务干部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办税厅增设了疑难问题处理专岗,“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服务。他们还通过视频直播、在线解答等方式与纳税人、缴费人实时互动,及时解决办税难题。与此同时,对符合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细致筛选,分类分规模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可以说,90后的纳税服务,是“速度”与“温度”的最佳结合。

红蓝交汇——志愿服务中涌动着的“税务力量”

“关键时期,大家尽量不要外出,这既是保护咱们自己,也是对整个社区负责。”在利津县津苑社区临时搭建的值班点,张鑫对进出人员叮嘱道。

在疫情防控初期,利津县税务局90后的张鑫便第一时间向所住的津苑社区递交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书,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的宣传和排查工作中去。“抗击疫情,每个人都责无旁贷。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在最前线,但依然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早晨五点的东营,天刚微亮。当大部分人还在梦乡时,在东青高速南二路路口,有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荣阳光的身影,寒风里他已经连续执勤近八个小时。

“小荣,怎么老看见你来值夜班,快回家睡一觉歇歇吧,让他们来替替你。”其他单位的“战友”说。“没事,扛得住,这么冷的天我不来谁来。”荣阳光是一名93年的小伙,参加工作已有四年,虽然年龄不大,但单位的集体活动一直积极踊跃。“领导,我要报名,我年轻身体好,执勤保证没问题!”大年初二,当接到单位抽调人员加入区政府指挥部应急志愿队伍的通知时,他就第一个报名参加。很快,他和其他35名同事组成了以90后为主力的“青年军”,在东营南二路高速公路出口与交警、疾控中心人员一起守卫东营“南大门”。每天做好所有入城车辆乘车人员的体温测量、证件检查和信息统计,对入城人员逐一登记姓名、联系方式、车牌号、家庭住址等信息,三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为让年龄较大的同事休息,小荣主动请缨值守夜班。北方的冬夜寒风刺骨,但为了保卫这一方净土,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税收一线上的90后,是战“疫”一线的年轻力量。他们用90后独有的坚毅和温暖守护税收事业的一方天地,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战‘疫’有我、永不退缩”的铮铮誓言。逆流而上的他们,在战“疫”中彰显大“义”,是税收一线上的最美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