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硬核服务助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零时差”、办税服务“非接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办税暖心 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2月28日下午,巨野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李伟荣收到了一条短消息,打开一看,是来自刚刚办理完退税的柴先生的感谢信。

柴先生是菏泽浩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由于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加上企业办税人员身在外地,无法提交相关退税资料,迫于无奈向办税服务厅寻求帮助。柴先生提到,“上下游企业大多面临同样的问题,资金压力大、回笼慢,能够在这个时期收到一笔退税,对于企业来说能解燃眉之急。柴先生是2月27日下午打电话咨询的,当时正赶上征期最后两天,大厅业务较多,时间也紧,在接到咨询后,李伟荣第一时间安排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退税,与收入核算股同志取得联系,开辟绿色通道,先退税、后补资料,第二天企业就收到了20多万元的退税。柴先生在感谢信中这样说道:“疫情无情,党有情,给税务干部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巨野县税务局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积极通过鲁税通、咨询电话、税企联络群等多种途径宣传,落实网上办、电话办、自助办、票e送等多种办理途径,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开通绿色通道,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尽心尽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障疫情期间涉税服务不间断、不降质。

宣传用心 助力政策落地“有声”

“各位纳税人朋友,我是大壮。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各界都非常关注税费优惠政策。那么,今天咱们就系统解读新出台的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第三批3项政策主要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目的是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助其渡过难关。3月1日至5月底,湖北省以外的地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纳税人朋友们,我们的目光将始终追随着你,我们的服务也将伴随着你们的复工复产。寒冬即将过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在巨野县税企微信群里,点开“大壮说税”音频,柔和的男中音缓缓而出……这样温暖又专业的播讲,对当前的巨野县复工复产企业,非常需要。

去年在落实减税降费中推出的音频“大壮说税”,在疫情期间成为巨野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硬核”武器之一。每当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或者纳税人提问,“大壮说税”就把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说”到纳税人心里,既满足了纳税人的共性需求,又突出了服务的个性化、精准化,将纳税服务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适应了不同企业的涉税需求。

“县税务局推出的‘大壮说税’,便捷快速,很接地气,是企业的好帮手!”庄讯置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庄同合深有感触,“每当办税方面有不懂的地方,只要在微信里留言,很快就能得到回复,很暖心。现在疫情严重,企业处于困难期,‘大壮说税’就是我们的‘定心丸’和‘开心果’,它带来的都是好消息!”

政策贴心 助力复工复产走上“快车道”

“春节前后,本是一年当中,企业效益最好的时候,年前工人们加班加点,精心酿造新产品,没想到疫情突然到来,让我们措手不及。”花冠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震一筹莫展。

花冠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经营白酒为主,相继被评为全国饮料制造500强企业、山东省食品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和中国白酒百强企业。据了解,此次疫情对酒类行业的影响较大,产品销路受阻,成品积压,前期投入的资金无法回笼。巨野县税务局抗疫志愿服务队一直关心着辖区内面临困难的企业,花冠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近几年,花冠集团的发展迅速,已进入中高端市场,但这次疫情让公司陷入困境。

当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可延期缴纳税款的通知后,巨野县税务局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联系了花冠集团的会计王蕾。“对企业影响太大了,从我到企业这些年,这恐怕是最大的坎了,谢谢你们,我赶紧向领导汇报。”王蕾如释重负。“大家都去抢酒精了,没人买酒”,王蕾还幽默地说了一句,但其中不乏夹杂着企业目前生存发展面临的难题。据悉,利用此次延期缴纳税款的政策,巨野县税务局为花冠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延期缴纳税款491万元。

巨野县税务局近期通过微信、鲁税通、钉钉等线上办公软件,积极推送复工复产支持政策,征集企业诉求。花冠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震告诉税务干部,企业目前确定了“线上+线下两端发展”的新布局,线下端向“以人为中心”的营销模式转型;线上端以服务线下的“人”为根本,强化线上的全景化、及时化和社区化要求,满足消费者线上下单、家里接货的消费习惯,实现线上+线下的营销融合。“相信我们税企同心,一定能走出困境,渡过难关。”花冠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震斩钉截铁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