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大餐”激起复工复产“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措施,包括减税、退税、降率、降费等,覆盖了大中小微企业,真金白银的财税扶持政策,让企业走出荆棘看见曙光,坚守、自信、新业态、再出发,成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主旋律。 

  减税降费换来经营底气 

  疫情让餐饮业受到较大冲击,不少餐饮企业被迫按下暂停键。“疫情正好撞上餐饮业的黄金周,受疫情影响,我们暂停营业,主动配合客户做好退房退餐服务,年前储备的食材也损毁不少,原本保守估计这个期间营业额在600万左右,现在看比预计缩水了99%。”山东中领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福军有些无奈,“既要付员工工资,维护设备,还得应付银行贷款,资金流紧张。”中领国际酒店是菏泽市首家按照星际标准建造的高端商务酒店,集餐饮、住宿、宴会、康体娱乐于一体,有200多间客房、将近1500个餐位,员工近200人。本打算今年春节大干一场,结果却遭遇疫情。 

  最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出台,无疑给酒店带来温暖和生机。“面对困境,税务部门及时提供了远程政策辅导,解决了我们对税收政策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1月份收入300万,受益新政策,可以免税7万元。预测社会保险一个月还能省下近10万元。有了这部分资金兜底,我们心里就有了底气,对企业经营前景也充满信心。”高福军称,“现在复工在即,我们为让炉火更旺,也在主动变通寻求突破,探索转变新的营销模式和产业链。再努努力,我们熟悉的生活就要回来啦!” 

  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做好 “后援”。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工作不断档、不脱节,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提前谋划,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相关涉税诉求,通过电话在线“点对点”辅导,详细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为企业纾难解困。同时,注重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沟通,强化与财政、社保、医保、发改等部门协调合作,按程序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实打实地享受阶段性减免政策利好。 

  快速退税释放资金“活水”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行业遇到挑战,外贸企业也不例外,同样面临暂停营业、订单丢失、资金紧张等困难。 

  “在这种特殊时期,没想到出口退税这么快,我在2月19日申报的526.46万元出口退税,当天就到账了。”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陈淑娟欣喜地说,“我们在努力复工复产的同时,面临着周转资金不足的困难。我正犯愁怎么办理退税,税务部门就打来了电话,提醒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证明材料可以延后提供,即安全又快捷。”  

  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橡胶助剂专业生产企业,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减少,原材料因物流受限采购不足,下游轮胎企业复工率低,产品销售下滑。该公司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进行了出口退税申报,仅用1个工作日就收到退税526万余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随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得到类似支持的企业还有很多,比如菏泽运通农林股份有限公司97万余元的出口退税,实现当天申报当天退税;菏泽华运食品有限公司84万余元的出口退税也仅用了1个工作日。 

  为服务好企业复工复产,菏泽市税务局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引导出口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网上平台办理退税业务,线上完成出口退(免)税备案、备案变更和退税相关证明开具,确保快速退税“不过夜”。2月份,菏泽市税务局为278户出口企业“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850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释放更多的资金“活水”。 

  优惠政策提振发展信心 

  国家有难,许多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社会捐款捐物,以自己的善行义举齐心战“疫”。山东江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捐款75万元、捐赠50吨消毒原液,山东湖西王集团铸造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单县华康新希望木业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像这样有爱心的企业还有很多…… 

  企业有情怀,服务有温度。菏泽市税务部门通过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获取企业信息和捐赠数据,建立相关数据库,分析研判,通过微信、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精准政策推送,精准对接,对“支持疫情防控有关捐赠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这一政策进行了专项辅导。“税务部门在非常时期为企业开展了专门的纳税辅导,正是我们需要的‘及时雨’。”山东江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兰春艳说:“感谢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送来的政策,我们粗略估计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100万元,单单这次捐赠可以享受税收政策优惠25万元。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对未来前景信心满满。” 

  “企业有所需,我们就有所为。我们将持续跟进,把复工复产的各项税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菏泽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