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税务:扎实开展“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三月的济南,杨柳泛绿、百花吐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正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当务之急。近日,槐荫区税务局抽调精兵强将,兵分多路,下沉一线,深入企业,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遗余力贡献税务力量。

 送政上门,疫情挡不住服务的脚步

3月9日上午,专项活动启动第一天,天空中飘落着淅沥沥的春雨。陈茂副局长带领行动小分队来到了舜和酒店集团。

舜和酒店集团是槐荫区餐饮业的一家龙头企业,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寒冬。舜和酒店集团任兴本董事长介绍,“每年春节前后,是舜和集团经营创收的黄金季,但受疫情影响,餐饮、宴会、客房呈现出了断崖式的萎靡。整个2月份酒店销售额只有上年度的五分之一左右;3月份复工复产后,但由于疫情警报尚未解除,同样面临着客源流量不旺、餐饮订单不足、经营规模压缩等诸多窘境,经营收入与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

“依据财税2020年8号文件第五条,咱们集团可以自2020年1月起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政策,1月份所属期减免增值税78.45万元”。税务工作人员送来的疫情期间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舜和酒店送来了及时雨。

与舜和酒店情况类似,受疫情影响,消费群体锐减,遭遇经营困境的,还有华联集团旗下的所属企业,以主营百货零售的华联、嘉华为例,从2月27日复业至3月7日,销售额仅为正常情况下的15%,同比下降严重,目前,企业现金流严重不足。

根据企业实际困难,槐荫区税务局送政上门,第一时间给企业送来了疫情期间可以享受延期缴纳税款的优惠政策。企业财会人员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登陆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当天,槐荫区税务局就容缺受理了该申请,成功办理缓缴税款1015万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舜和酒店财务总经理李薇说,“税务部门给予的支持与扶持,让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恢复发展的动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更新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方式、拓展经营途径,变不利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推动企业在复工复产上,走出一条更宽阔的道路。”

纾难解困,税务部门强力支撑

这几天,济南三越测试仪器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政,却遇上了一件烦心事,让他急得直上火。依据山东省银税合作、信用贷款的相关规定,本来可以顺利办理下来的60万元贷款,却因为公司没有达到规定的B级以上信用等级而卡了壳,导致企业开工复产遇到了资金困难。加之前期受疫情影响,部分赊销合同回款不及时,也进一步加剧了资金流紧张。情急之下,赵政把求助电话打到了槐荫区税务局。

企业的需求,就是服务导向;企业的困难,就是工作落点。第二天一大早,槐荫区税务局就派出了一支由一名副局长带队,由相关业务科室骨干组成的专项行动小分队,登门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经了解,原来是因为该企业生产基地较多,有一块不再使用的土地未及时办理信息核销,导致系统产生了未申报记录。“现在我们正在开展2019年度纳税信用级别评定,您抓紧提交相关资料,我们特事特办,第一时间为您进行信用修复,抓紧时间为您落实到位,并积极协调银行为企业放货。”参与本次专项行动的振兴街税务所所长宫川的一番话,让赵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专项行动小分队还了解到,由于资金链紧张,企业50多名员工的工资发放、社保缴纳等也受到了影响。征管科的王斐斐给企业送上了济南市税务局刚刚编印下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并就相关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您说的50多名员工社保费的问题,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依据规定经批准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

听着税务工作人员的政策辅导和解答,赵政喜上眉梢,“这些税费优惠政策,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讲,真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啊!我们一定开足马力,加快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为生产经营早日步入正转做出我们企业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