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税务:快速响应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1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务局来我们企业走访,当天反应的问题,第二天就给解决。现在商城内开具发票方便快捷,太给力了!”济南中恒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孙义军由衷的为“税务速度”点赞。

济南中恒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恒商城)是济南市规模较大的日用百货批发市场,内有业户2230余户,其中个体工商户2000余户。天桥区局在走访纳税人问需的过程中了解到,中恒商城内很多业户在疫情期间,提供了口罩、消杀用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销售服务,全面复工复业之后,中恒商城内业户疫情期间待开具发票积压,且由于中恒商城日用百货销售货品种类多样的特点,开具发票需打印产品清单,产品编码繁杂,开票时长较长,积压的待开具发票为纳税人全面复工复产带来了阻碍。天桥区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高度重视,在中恒商城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实现自助代开发票,取得良好效果。

快速反应 制定方案

该局了解到中恒商城面临的困难后,当天组成服务团队,对税收政策、纳税人实际情况、现有条件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逐环节进行场景式细节模拟,制定了详细解决方案:一是辅导中恒商城内个体工商户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开票机自助开票。二是在中恒商城安装二代代开自助机,在此考虑到中恒商城部分业户没有电脑、年龄大不会操作等问题,经充分协调确定由中恒商城市场管理方利用原有设备指导、帮助商城内个体工商户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开票机自助开票。

部门协同 高效落实

当晚制定出解决方案后,立即着手相关准备工作。一是连夜制作《电子税务局普通发票代开预申请操作指南》,为辅导中恒商城内业户自助开票做好准备。二是考虑到通过电子税务局代开的发票需要到税务局盖章的问题,为了便利纳税人,实现“非接触式”办税,计划采购两台自助盖章机,在自助盖章机到位之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第一税务所组织人员加班手工将500份发票第二联盖章备用。

第二天,分为两个小组,分别落实制定好的方案。第一小组下午三点将二代代开自助机安装调试到位,将提前制作好的《电子税务局普通发票代开预申请操作指南》打印张贴在代开自助机旁。第二小组到中恒商城实地对市场管理方及市场内业户进行电子税务局开票实际操作的辅导,对电子税务局密码重置等五大类操作问题进行讲解。针对中恒商城业户销售的货品种类多样,开具发票需打印产品清单,产品编码繁杂带来的开票时长较长、效率低下的问题,一方面指导纳税人借助开票二维码小助手进行开票,另一方面对清单格式化导入功能进行测试。经测试,不需开具清单的二十多秒即可操作完成,需要开具清单的,一分半钟左右即可操作完成。

三方联动 顺利开票

局领导带队,多部门共同努力,从纳税人反应问题当天开始,放弃周末两天休息时间,加班商讨方案、制定计划、迅速实施,急纳税人之所急。中恒商城市场管理方积极反应存在的问题,指派专人辅导纳税人远程申请开具发票,并通过微信等平台向业户推送该局编制的《电子税务局普通发票代开预申请操作指南》。纳税人积极配合辅导,通过微信端反馈阻断性问题及优化建议共计7条。根据运行以来发现的问题,3月11日又及时安装布置第2台代开自助机。在征纳及市场管理方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启用仅3天时间,就已有186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开票459份。3月12日上午,服务团队在局领导带领下到中恒商城实地走访,自助开票机正有纳税人在正常使用,纳税人反应开票时长大大缩短,开票效率得到了切实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