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战“疫”中的流程再造和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在这万物生长的时节,疫情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刻不容缓。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还是主动应变,化危为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已经有了一系列应对举措。

高点站位部署  实处细处着手

“税务干部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现在我们的重要任务是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发展大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税务贡献。”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的部署要求,高点站位,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期、纳税申报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把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认真落实今年新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巩固和拓展原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须有科学防控之智。省税务部门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来自办公室、货物和劳务税处、纳税服务处等不同部门,却因战“疫”拧成一股绳,他们虽不是战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却同样夜以继日、坚定勇毅地坚守在岗位上——收集信息、分析数据、精准研判、部署防控。如何实现政策的及时送达和精准落实,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必答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多项温暖有力、诚意满满的便民新举措的密集落地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处处有“春风”。山东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在网站、微信、微博推出疫情期间办税提醒、“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操作流程短视频和在线咨询等专栏,发布信息400余条,单篇微信推文最高点击量超过20万,总浏览量超过300万。

“真金白银”助力  “雪中送炭”战“疫”

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是山东税务对纳税人、缴费人“真金白银”般的承诺。全省税务系统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171个政策帮扶专家团队,对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多层面税收政策进行梳理,制定帮扶方案,确保相关企业熟悉政策内容、明白操作流程、尽快享受红利。与此同时,还建立专题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响应处理纳税人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涉税诉求,与全省近150户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逐户对接,主动沟通了解涉税需求,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处理。在日照,税务部门与国库、银行、企业等实现多方联动,依托电子退库系统,进一步提高退税审批效率,实现了退税办理全程电子化、“零接触”,让企业能有更多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运行。截至2月底,全省出口退(免)税79亿元,共计落实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捐赠税前扣除12.59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95亿元,及时为疫情防控相关主体“雪中送炭”。

 

在不打折扣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山东税务部门还积极联合财政、发改、民政部门明确了17项税费优惠政策及便利措施,单独研究推出了10项纳税服务新举措,近期又进一步明确了26条服务措施、27项优惠政策,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山东省税务局积极发挥“银税互动”效能,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引导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金融贷款。截至目前,省内已有1214户企业通过“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办理信用贷款,新增授信70086万元,发放贷款132905万元。 

多方探索创新  服务优化升级

战“疫”攻坚作战中,山东税务还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提高站位,在明确优惠政策、用好数据资源和提升服务质效上,实现了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助战“疫”。山东税务人的求进的胆略、创新的智慧、发展的担当……在势在必得中淋漓尽致地体现。

 

 

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运用税收数据分析,支持复工复产,服务我省发展大局同疫情抗击一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且,复工复产这一仗绝不比一线抗击疫情轻松。”山东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在全省税务系统运用税收数据服务发展大局视频会议上讲到。的确如此,统筹集成数据资源,凝聚部门合力成为山东税务提升“作战”能力的关键。为保证增值税发票数据快速高效返还,省税务局数据返还工作小组迅速动员,克服数据量大、覆盖面广、维度高、关系复杂等一系列难题,昼夜不停,加班加点,共编写加工脚本38个、代码超过4000余行、返还30多张数据库表70多亿条数据。经过8个日夜的持续连轴工作,最终比原定计划提前4天完成了全部返还任务。

 

 

潍坊市税务部门依托供应链平台,积极牵线搭桥,为寿光市联盟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精准服务,落实了4000吨尿素的销售合同。在东营,税务部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对全市企业每天开具增值税发票户数、金额等信息进行梳理统计和比较分析,向地方党委、政府及时提交了相关分析报告,为精准稳妥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

 

 

“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非接触式”服务的优化拓展同样是山东税务的“重要阵地”。山东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办税服务方案,春节前就率先发布防范疫情传播的办税提示,多渠道发布《致全省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明确细化4大类24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185个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全省网上申报占比99.86%,走在了全国前列。

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配套推出25项100条具体服务措施,并于3月12日上午通过“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向纳税人、缴费人逐条解读了各项服务举措。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全程参加网络直播活动,并与纳税人、缴费人现场互动,现场回答网友提问。据统计,有1万多网友参加了直播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工作人员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整理和归纳,并及时作出了解答。

 

不断优化完善“票E送”功能,将发票邮寄至各申领单位,截至2月底,山东“票E送”共处理纳税人申领订单13977笔,配送发票167.56万份,2月份全省的订单数和配送发票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1%和248%,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办税便利。

泰安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广咨询“线上答”、政策“网上教”的办税新模式,全市15000余名纳税人通过税企微信群在线收看《企业所得税主要纳税申报填报示例》等公益直播微课,实现了防疫期间涉税咨询有保障,政策辅导不间断。

“税务部门在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方面所做的努力,传递的是国家全面恢复经济秩序的信心和决心,也展现了部门担当。”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