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组建线上办税“智囊团”为企业复工护航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原因不方便去大厅申报,我们想申请转成一般纳税人的业务也受影响,这可怎么办?”“别着急,您说的业务网上都能办。” 在历城税务微信服务号“客服”的帮助下,山东健诚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人员李雪婷顺利完成申报,成功提交小规模转一般纳税人的申请资料。

随着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各类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历城区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优化服务举措,组建线上办税“智囊团”,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成立远程办税 “专家组”,即时办理业务2632笔

为了让纳税人宅在家里也能顺利办税,历城区税务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设立远程办税咨询专区,由21名业务骨干组成远程办税专家组,以微信、电话、鲁税通、钉钉为服务阵地,第一时间推送“非接触式”办税相关公告及政策解读,灵活运用实名办税、容缺受理等方式对纳税人的诉求即时回复、在线办理。

2月3日以来,该局通过热线电话辅导纳税人2686人次,即时办理业务2632笔;通过微信人工咨询平台接待纳税人4379人次,回复各类业务问题17083条,办理业务16741笔。截至目前,网上申报率达99.86%。见屏如见面,连线更连心,高效的远程办税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疫情期间的“税务温度”。

发票申请次日达,药品生产零售企业筛查185户

山东阿卡迪亚药业有限公司主营医疗用品及器材批发,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全力为药房和诊所供应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业务量大增,发票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了解企业需求后,该局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票e送”服务,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网上发票领用、下单、地址填报等操作流程。

“昨天下午提交的申请,今天上午就收到了9000份发票,不仅在家等票,还享受免费寄送,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财务人员白女士高兴地说。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历城区税务局对重点服务项目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模式,组织专人对辖区内生产、销售和运输防疫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企业进行摸排,筛查药品生产零售企业185户,逐一登记复产企业名单,了解企业当前情况及涉税需求,对应提供最新政策解读,一对一全程跟踪辅导,确保第一时间受理、最快速度办理,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添劲。

政策学习有妙招,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137户

“关于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已经发到群里,请大家及时尽快学习掌握。”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收优惠政策接连出台,该局税务人员自觉成立学习小组,第一时间逐项梳理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每天组织学习讨论并在群里“打卡”。为巩固学习效果,定期通过“钉钉”平台组织在线考试,以考促学,确保全员学习、全程监督、全方位掌握。通过建立问题汇总和反馈机制,对于每天业务办理时遇到的问题梳理台账,当天汇总上报。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资金紧张,延期缴纳税款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宋闻欣介绍,“我们在群里组织了好几次延期缴纳税款的‘专场’学习,大家都学得特别认真,积极讨论怎么操作最便捷,怎么讲解更通俗易懂。”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俗易懂的热点问题答复参考模板很快出炉,当遇到纳税人通过微信咨询相关问题,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将规范的答复模板发送,大大提高了辅导效率。截至目前,该局已通过电子税务局为137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切实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让企业复工复产之路更为顺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