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税务“暖心服务”巧解滞销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0万吨库存一招解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莒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10.1万吨水泥熟料滞销。

望着仓库里“趴窝”的熟料,山东彼那尼荣安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加彦提拉·彼玛尼“愁”上眉头。

山东彼那尼荣安水泥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2003年就扎根莒县东莞镇,年产水泥熟料200万吨、成品水泥30万吨,用工300多人,2019年纳税1.08亿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物流运输受到影响,产品出不去,公司被迫于正月初七停产。大小仓库堆积如山,10多万吨产能在“睡大觉”,复工时间一推再推。

一个无心插柳的契机,让彼那尼眼前的“坎”有了转机。2月28日,在一次针对全县建材、建安企业复工复产的调研中,莒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作为重点税源企业的彼那尼荣安水泥有限公司一直没有开工:由于公司下游需求端疲软导致水泥熟料滞销,库存高筑没有销路又让公司无法复工生产。

“疙瘩”怎么解?

“从需求端精准对接,只要解决了库存难题,企业复工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莒县县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业运行工作组成员、莒县税务局副局长许传东说。为此,该局利用税收管理大数据筛选出全市23家水泥熟料下游企业,并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渠道帮助上下游企业建立联系。当得知60公里外的莒县城阳水泥有限公司有熟料需求时,该局第一时间“牵线搭桥”。两天后,莒县城阳水泥有限公司与彼那尼荣安水泥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年购60万吨水泥熟料缓解其库存压力。目前,库存熟料已经从3月3日开始开库外运,熟料滞销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本是局外人,为何“多管闲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税务部门就是企业的‘服务员’,特殊时期,税企合心齐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莒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培喜表示。

眼前的“坎”成了发展的“机”,总经理加彦提拉·彼玛尼用“蹩脚”的中文向莒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道谢。随着熟料库存陆续清空,这几天加彦提拉·彼玛尼正忙着组织公司300多名工人健康体检,在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准备全面复产复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