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税务局:战“疫”前线的税务“女主播”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3月12日讯(通讯员 刘明蔚)“你好,先帮我从电脑上打开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吧,我一步一步告诉你该怎么操作,泰安迪肯进出口有限公司现在需要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在这个疫情防控得关键时期,咱得抓紧给他们处理完,别让他们等着急了。”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岱岳区税务局税政一股的张娟在用视频通话的方式跟办公室同事一起为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业务。

  据了解,张娟是岱岳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的巾帼女将,2019年,她被全国妇联评为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作为一名军嫂,她甘当丈夫坚强后盾;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的先进事迹去年在全市税务系统广泛学习。由于丈夫常年在部队服役,与丈夫两地分居的她在春节前后带着她两个年纪尚小的儿子到部队与丈夫团聚。疫情发生后,她无法及时回来,但她又时刻牵挂自己负责的业务没法及时给纳税人办理,就利用手机视频聊天功能当起了税务“女主播”,在网上与同事一起为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

  “前段时间我心里别提有多着急了。”张娟说道,“疫情期间企业正忙着复工复产,真怕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了他们办理业务,好在现在各种‘非接触式’的互动方式非常方便,通过‘网络直播’就能把业务搞定了。”

  除了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同事们一起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外,她还拓展了自己当“女主播”的业务范围。她同需要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的纳税人一起建立了一个微信直播群,一面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微信群推送给纳税人,一面还在微信群里现场直播授课,为纳税人讲解出口退税业务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并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得到了纳税人一致的好评和点赞。

  “没想到咱们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当起了‘主播’,张娟的‘直播’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崔胜男高兴地说道,“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的现金流非常紧张,亟需通过出口退税盘活资金,增添我们企业发展的动能,张娟非常细致地给我们讲解操作流程,并且税务部门疫情期间支持企业的政策为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提速,我们很快就收到了65万元的出口退税,对下一步购进原材料、恢复正常生产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统计,截至3月11日,在张娟和税政一股的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共为70余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752万元,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纳税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非常感谢我的同事对我的帮助,更要感谢纳税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我一定尽我所能为纳税人提供最高效最优质的服务,帮助纳税人尽快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张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