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挡不住 我们在行动——全市税务系统“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掠影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但改变不了我们同心坚守、共克时艰的初心和使命。风雨之际,潍坊市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实税收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寒冬挡不住春风

  唯有春风挡不住,吹散了阴霾、融化了冰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税务局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打出系列“组合拳”,通过新闻发布会、潍坊市电视台、《潍坊日报》等媒体途径进行多次宣传报道,让政策找企业、不让企业找政策。潍坊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均成立“一把手”挂帅的“税收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政策效应和经济运行动态分析,客观反映复工复产情况,服务政府决策。

  突出“清”字,梳理5大类44条支持复工复产、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支持科研攻关、鼓励公益捐赠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资源,通过金三系统筛选200余户规模适当的口罩机、酒精等防疫急需材料的供应商,打通上下游企业供需的信息瓶颈,解决企业原材料缺乏等难题,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稳产保供。对照各项税收政策筛选享受优惠纳税人清册,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涉税需求,积极提供政策保障,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升级征纳沟通方式,通过网课直播、线上答疑、推送电子明白纸等途径,实现税收政策有问即答、有问必答。通过“网办专员”,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企业,开展“一户一策”和“一行业一策”等个性化宣传,提升防疫期间各项优惠政策落实的速度和精度。

  口罩挡不住微笑

  唯有微笑挡不住,温暖了人心、带来了希望。

  潍坊市税务局以疫情防控倒逼服务创新,升级移动、网上、自助等“非接触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接触。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服务效力后台往前台推、前台往网上推。2月份实现网上申报率99.82%。明确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清单,通过12366服务热线、“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截至3月9日,累计提供咨询服务4043人次,答疑5605人次。依托“移动智能办税厅”为240余户纳税人办理发票代开和发票领用业务800余份, 保障纳税人安全便捷办税。小小票箱办大事,通过“微税e栈”实现发票领购“不限时”“不见面”“零接触”。在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优先使用“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实体办税服务方式,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业务,采取预约服务、错峰办税等方式减少到厅办税人员停留时间。截至3月9日,累计办理到厅涉税事项10403笔,预约办税5110人次。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专窗,开辟“复工复产企业绿色通道”,确保“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振企业战“疫”底气。

  距离挡不住执着

  唯有执着挡不住,坚定了信念,消除了顾虑。

  潍坊税务系统坚持内外发力,主动融入地方防疫大局,扛起责任、担当作为,齐心筑起疫情防线。潍坊市税务局及17个县市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税务分局(所)设立联络员,健全组织体系。深入细致做好内防内控,在全市税务系统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重点人员排查台账91份(套),登记落实相关人员情况2658条,制发各类疫情防控相关通知文件275份,实施督查督办64项。落实办税服务场所领导值班和主任带班制度,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场所)成立28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在办税服务厅高高飘扬。对全市17个县市区的各个办税服务场所每天至少开展一次消毒工作,保障办税环境安全健康。加强入口防控,对确需到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实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阻断疫情传播通道。全市税务系统成立62支志愿服务团队,累计7100余人次到包靠社区、高速路口等地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33场爱心捐助活动,累计捐款72.16万元,捐赠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276箱(桶)。

  企业在疫情挫折中逆向而生,税务干部在战“疫”中与民同担。从天黑到阳光渐暖,跨过荆棘才能看见曙光。

  疫情改变了发展轨迹,却挡不住我们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共同前行。

  大爱无言,共克时艰,潍坊税务,在您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