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添活力 同心战“疫”--山东税务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七

【新华社】山东税务人秉持“三颗心” 打赢“一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社高管信息2020年3月4日第8期)

新华社信息济南讯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自疫情爆发第一时间起,便重心下沉、夯实根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典型带动、制度供给、价值引领,激发起万民向善、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决胜人民战“疫”贡献担当。

 海德专汽捐赠物资驰援疫区

以初心赶考:让“企业所需”成为“我之所应”

2月8日(正月十五),烟台税务人员一大早就辅导着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开具了免税发票,使其能够为疫区捐赠的消毒专用车挂上牌照,顺利出行。

“疫情虽冷人心暖。看到八方爱心汇聚武汉,我们很心切,盘算着能做点什么。”海德公司财务总监李春霞说,“当想到疫区人工消毒作业不仅麻烦而且危险,垃圾转运压力也很大时,公司就决定捐赠几台消毒杀菌专用车,表达心愿。”

“想法一定便着手行动,安装师傅大年初一赶回单位着手工作。公司调配来10台环卫消毒杀菌专用车,并捐赠4台总价值400多万元垃圾桶消毒专用车。”李春霞说,“车辆挂牌要开发票,获知消息的税务人员第一时间送来了新的优惠政策,为我们办妥了一切,让车辆最快时间赶赴疫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海德公司的爱心不仅赢得社会点赞,也让意外收获喜从天降。了解到这份善举后,烟台税务部门主动前来,用扶助政策为企业减轻税负,仅增值税和城建项目附加,就超过50万元,让他们好不开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下齐心共战疫情。这既是百姓、企业的夙愿,也是党政部门的心愿。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山东省税务局就制定政策,对爱心企业提供扶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从顶层规划,发布9号公告,为税收助力疫情捐赠提出系统解决方案,让企业动力更强、底气更足。

其实,以财税杠杆撬动社会资源,激活“众志成城、民心向善”底层活力,是“闷头干大事的山东大哥”一直以来的行为方式。据山东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山东省财政、税务等多个部门便及早动员,起草文件,于2月2日正式下发《疫情防控相关税费政策》,让防疫企业吃下“定心丸”。

制度不仅出的快,而且内容全,涵盖四个大项17条措施,覆盖机构、企业、个人多方主体,和鼓励支持、优化程序、税费减免各个环节。政策宣介辅导也同步进行,引导更多有爱心、敢担当、能靠上的企业投身其中。

为确保政策落地,山东省税务局还组建专门团队,对疫情防护用品和救援物资生产经营企业所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受情况全面梳理,“一企一档”“一户一策”,靶向定位、精准施策,通过主动宣传、主动沟通、主动服务,让“企业所需”真正成为“我之所应”。

 惠民县税务干部“一对一”“不见面”辅导纳税人税收政策

用真心应答:以群策群力实现保障有力

赶在年夜饭前,日照莒县国美(浮来春)酒业旗下的山东浮来春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紧急装载13吨医用酒精驰援武汉;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他们又将价值50万元的医用消毒酒精送往前线。

作为重要疫情防控物资,医用消毒酒精需求量大、急切。尤其伴随疫情越发严峻,生产销售企业对发票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先前申请的票据捉襟见肘、难以应付。

“你们专心抓生产,我们全力做服务”,这是日照税务部门的庄严承诺,并提出“网上办税”解决思路。按照“网上领用流程”,公司财务经理张安松发起申请。当天下午,办税员便“登门送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也让山东税务“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深得人心。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说,“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遭遇战,也是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试金石、磨刀石,更是我们执法机关重心下沉、职能转换的演武场。对此,借助新兴载体、创新业务模式、强化制度供给,实现工作转型业务升级势在必行。”

他们由此制订《疫情防控办税服务方案》,于1月31日(正月初七)便在各媒体平台广泛发布,便于纳税人、缴费人广泛熟知,对其个性化的问题或需求,则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方式进行解决。对确需到大厅办理的业务,则预约服务、错峰办理,完善设施、做好防护,大厅“零感染”,群众“更放心”。

2月7日,又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护用品和救援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纳税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实施特色服务、促进企业发展10条金策, 帮助企业解决切实问题,并通过“银税互动”提供融资贷款帮助,促使疫情防护用品和救援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全力以赴投入战“疫”防控。

王献玲说,“企业是经济社会的微观主体,其发展活力决定国民经济、产业发展长远走势。尤其此次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影响深远。”他由此提出,“结合国家、省委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税务部门要服务前置、定向发力,通过信息分析,对战‘疫’期间如何稳市场、稳供需、稳就业精准发力,筑牢经济堤坝,捍卫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

2月24日,省局组建专业团队,借助税收大数据,为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决策赋能。一方面,运用增值税发票等信息数据,对疫情影响经济运行和外贸出口情况作出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另一方面,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出发,进行数据梳理,构建信息底图,从而靶向聚焦,为复工企业调整方向、重塑产业链条把脉定向。

经过不断努力,税务部门数聚赋能、精准施策的一片初心不仅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的无限真心,也使得感恩政府、回报社会的风气愈发浓郁。作为其中一员,国美(浮来春)酒业集团屡伸援手,到2月18日,就累计捐赠医用消毒酒精235吨,价值约280万元。

 平阴县东阿镇南市村两委及第一书记孙宗杰在防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用信心说话:在实干担当中凝聚人心、成就梦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面对党旗,平阴县税务局驻南市村第一书记孙宗杰,带领村里11名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决心坚守隔离一线阵地,带领村民打赢人民战“疫”。

“疫情是一场大考,不仅检验着一个组织、一个单位的责任担当,更是对其中每个人的思想觉悟、行为规范的集中考量。其中,党组织的作用格外重要。”王献玲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之中见真情。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发挥党组织的价值统领作用,结合上级指示精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辱使命、不负人民。”

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责任担当,山东省税务局对全系统内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作出部署,要求他们围绕主业、做好本职,审视初心、冲锋向前。

冲锋向前,基层唯坚。潍坊市高新区税务局主动请缨,配合当地政府,对包靠小区的流动人口进行排查防控及政策宣传。实践中,他们联合物业,对小区1225户居民展开入户登记,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让党旗在一线阵地向阳而升。

不只潍坊,类似工作在全省都在进行。烟台市税务局最近就接到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员会的感谢信,“感谢90名党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共享假期的机会,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情之切切,意之深沉,发自肺腑、满怀敬意。

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说,“组建团队就能看出担当,干部同志、老人青年积极踊跃、主动报名、不问报酬、没有怨言。党组织的模范先锋作用立刻彰显出来,特别80、90后的年轻人,表现格外突出。

80后莱山区局中层干部张皓杰就是其中一位:带头报名、坚守一线、准时报到、从不缺席。而在他家中,不独有他,妻子、岳父、岳母也都奋战在战“疫”一线。年幼的儿子10天未能见到爸妈,每天哭着才能入睡。为了不让孩子操心,岳父母左右安慰,相互打气,让小家在大难中更加温馨。

无独有偶,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的95后青年干部王鸿飞,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向局党委递交《请战书》和《火线入党申请书》,并从年初二开始,主动请缨,深入街区上岗值守,无论寒风、不惧暴雪,以年轻有力的身躯书写着他的青春之歌。

“一个岗位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使命成就一份担当。”面对如此“可爱”的“团员”,如此坚强的团队,王献玲满心欣慰。他说,“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关键越担当。医务人员前线打仗、冲锋陷阵;我们后勤保障、稳定民心,分工不同,但责任相当。”

面对未来,他泰然自若、信心满满:“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一场病疫对于眼前是场灾祸,但放眼长远就是财富。发掘民心,唤醒民力,应对大考,决胜疫情,历经磨难中的中华民族会越发强大。”(郭勇,宋书超,董建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