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税务:出口退税按下“快进键” 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复产扩能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临沂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支持全市出口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产扩能,临沂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和省税务局要求,积极推进便利化服务措施,不断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和外贸经济稳定发展。在疫情形势严峻的2月份,全市共办理出口退税4.05亿元,实现了逆势增长。

推进“网上办”,隔绝疫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避免现场办税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临沂税务部门对出口退税业务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理,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申报、网上购票和各项出口涉税业务办理,实现全过程“无纸化”管理。其中,企业提交电子数据即可进行退税事项申报,无需提交纸质资料;税务机关办结事项后,通过网上反馈的方式把办理结果及时告知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征管服务措施,真正做到“税企不见面,业务正常办”,实现了严密疫情防控和优化服务举措统筹推进、协同发力。

深挖“数据仓”,强化税收分析服务。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映经济。临沂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组织开展出口企业疫情影响情况分析,努力为领导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有价值、有深度、有建议的税收分析产品。近期,他们抓住各类出口企业陆续复工的时机,对各县区出口企业复工进度、出口业务开展及申报情况展开全面摸底,从行业、地域、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分析外贸经济运行动态。与此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线上沟通等形式,对重点企业进行定向调研和微观税收分析,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企制宜”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尽力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

启动“加速器”,提升退税工作效率。压缩出口退税时间,能够有效节省企业资金成本。临沂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审核进度,推行出口退税“响铃式服务”,建立企业出口退税申报事项快速响应机制,调配业务骨干充实后台审核力量,密切岗位衔接和配合,对所有出口企业报送的资料一律做到快速审结,实现了出口退税随报随退。疫情防控期间,对于纳税人申报的退税事项,仅审核其提供的电子数据,审核没有发现问题的,即可办理退税;对于确需调查评估的退税业务,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等方式开展评估,排除疑点后及时为企业办理退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