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退税服务助发展 复工战“疫”展旌旗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济宁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总局“四力”要求,深入推行“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模式,简化出口退税审批流程、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即时在线开展业务答疑,助力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容缺办理“不添堵”

“我看出口退税服务群里刚下的通知,有纸化企业可以先申报电子数据,随后再补报纸质资料,我这个月只需要申报电子数据吗?” 山东伟德体育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李保芝急切的打来咨询电话。 “是的,本月只需要申报电子数据,数据没有疑点的话,即可办理出口退税,纸质资料集齐后,等疫情结束再补报给我们。”工作人员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据了解,该企业为去年年底办理出口退(免)税资格备案的企业,以往办理出口退税,在通过系统申报电子数据的同时,还需要提报相关纸质单证。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为了不让纳税人东奔西跑,该局严格落实总局2020年4号公告的要求,采取先审数据、后补资料的措施,只要企业申报的电子数据没有疑点及逻辑错误,即可容缺办理退税,疫情结束后,再补报纸质单证以供工作人员审核相关业务。

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全面推行无纸化管理,通过“电子”代替“纸质”、“网路”代替“公路”,以网上办税、内部流转等形式,实现“简事即结” ,最大限度保障纳税人安全和权益。

高效退税“不打折”

山东乐和家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玻璃保鲜盒为主的大型出口企业,也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试点企业,2019年实现收入34128.5万元,其中出口额11086.1万元,办理退税1048.37万元。2020年1月份出口额753.95万元,其中申请退税54.99万元。由于年初业务订单较多,企业急需资金投入生产。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企业非常担心退不出税,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多次打电话或通过微信群进行咨询。

“越是困难时刻,出口退税岗位人员越要担当作为,要做好同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高效办理退税,即时解答企业疑难。”济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孟宪义在答复各县区咨询时斩钉截铁的说到。在市局统一调配下,市县两级高效联动,积极协调收入核算、国库等部门,搭建起“信息即时传输、全程线上办理”的一体化退税机制,出口退税款项最快24小时便打到企业账户上,2月份共为全市294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02亿元,用快捷的实体红包,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税收服务“不打烊”

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运用生物技术制造替代同类型化工中间体的高科技、环保出口企业,主要产品40%出口美国。作为全球首家利用新型生物技术实施长链二元酸的生物制造企业,为保障市场货物供应,企业迅速复产,积极保障企业生产线运转,加强产品技术研发项目开发。在全国同舟共济战“疫”的关键时刻,该企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向一线捐款捐物,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了解相关情况后,济宁税务部门及时远程与企业取得联系,全面的向企业财务人员讲解疫情防控最新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全力确保各项“暖心”政策落到实处。“疫情当前,税务部门服务细心及时到位,企业心无旁骛加快复产,税企同心同力共克时艰。”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会计赵伟荣激动地说。

据悉,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积极开展“靠前服务”,组建出口退税专业团队14个,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倡导通过电子税务局、电话、邮寄、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办理,充分发挥“税企直通”机制效用,依托微信、QQ、钉钉等网络社交平台,及时通过出口退税服务群组向企业推送最新政策规定,指派专人全天在线回复企业涉税疑难问题咨询,为企业复工生产提供税收政策支持,全力保障全市出口退税业务正常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