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关于落实好税务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政策规定,更好发挥税务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作用,潍坊市税务局畅通办税渠道,加强政策推送,强化政策落实,完善考核监督,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各县市区要相应建立本地区相关落实机制。现就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畅通办税渠道,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机制

  1.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税收业务。纳税人登陆山东省电子税务局,通过“我要办税”“我要查询”“互动中心”“公众服务”等模块办理常见涉税业务。(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网址https://etax.shandong.chinatax.gov.cn)。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可登录山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选择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或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办理。城乡居民社保缴费可通过微信缴费、支付宝缴费进行办理。(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个税、社保、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2.拓展网上办税功能。优化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业务系统,增加纳税人自行添加邮寄配送地址功能,允许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自行录入邮寄配送地址。优化电子税务局逾期申报和简易处罚功能,方便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一次完成逾期申报和简易处罚。优化电子税务局申报错误更正功能,实现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可以更正已缴款的申报表和往期财务报表。(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信息中心、征管、货物与劳务税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3.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增强办税服务厅导税和咨询力量配置,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效率、压缩办理时间。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服务,第一时间为其办理税费事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稳产保供。推行容缺办理,拓展预约办理,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4.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制度。加强领导值班和主任带班制度,带班领导为办税服务厅管理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首问责任、预约服务、导税服务等各项服务制度,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咨询、业务辅导、办税服务等需求。(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二、加强政策推送,健全需求响应机制

  5.强化税收政策推送。通过网上纳税人学堂、鲁税通税企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培训。制作灵活多样的政策宣传产品推送纳税人,确保纳税人对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同时,分行业、分规模、分类别向纳税人推送与生产经营相关的税收政策,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所得税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6.优化税收征管措施。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或者扣缴税款申报的,依法为其办理延期申报。按照统一要求延长征期,严禁让企业提前申报缴税。便捷延期缴纳税款办理,依法实施延期缴纳税款审批。暂缓实施非正常户认定等征管措施,暂缓发布疫情期间新增欠税公告。(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征管、货物与劳务税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7.实行热线首问责任制。确保12366服务热线及各级各类对外公开电话畅通,及时响应、处置纳税人咨询的各类政策问题。对纳税人咨询的问题,热线能够即时答复的,即时予以答复。对情况复杂,经查询后未找到答复依据或无法答复的咨询事项,经征询纳税人意见,可通过现场求助、转接答复、三方通话等求助方式即时处理。对于求助处理仍不能答复的问题,转交至业务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8.开展志愿者服务。组建各级办税服务志愿者团队,在税务机关业务支持下,为纳税人提供税收宣传、办税辅导、涉税需求征集等志愿服务。近期重点是减税降费、增值税税率调整、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等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探索推行纳税人“点单”、税务人“配单”、志愿者“送单”的服务机制。(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三、强化优惠落实,健全企业帮扶机制

  9.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照国家税务总局编制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全面落实国务院及地方政府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加大内部培训力度,简化办理操作程序,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懂政策、会申报。对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国家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也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巩固和拓展政策实施成效。(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法制、货物与劳务税、所得税管理、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10.开展“一户一策”精准服务。依托热线咨询数据、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税数据、增值税发票数据等税收大数据开展数据分析,同时加强与工信、发改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最大限度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数量和基本情况,将企业与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分类匹配,为企业量身定制差异化、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明确税务辅导员,负责“一户一策”的对接与落实,协调解决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施“一对一”“滴灌式”服务。(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法制、货物与劳务税、所得税、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11.实施上门服务。密切结合“问需走访”活动,成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团队,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积极响应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一链式”税收问题解决服务,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问和数据分析等方式,主动了解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护用品和救援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的涉税诉求,主动上门服务,持续跟踪问效,切实解决企业税务难题。(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法制、货物与劳务税、所得税、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12.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进一步落实“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的要求,坚持以案头分析为主,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或推迟直接入户检查,对需要到纳税人生产经营所在地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的事项,可经本级税务机关负责人确认,延至疫情得到控制或结束后办理;对借疫情防控之机骗取税收优惠或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稽查、纪检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四、加强工作保障,完善考核监督机制

  13.实施团队支撑保障。为助力企业发展,潍坊市税务局成立办税服务、政策支持、技术支撑三支团队,分别由纳税服务、法制和信息中心牵头,集中相关科室部门的骨干力量,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及时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政策、技术保障。各县市区局也要成立相应团队,凝聚保障合力。(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法制、纳税服务、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14.加强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分析。加强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优化政策组合,强化政策协同,科学评估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实际效益。同时,加强政策运行情况的统计核算和跟踪分析,积极研究向上级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法制、货物与劳务税、所得税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15.完善纳税人权益保障。12366纳税服务热线对纳税人的咨询、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进行受理并反馈。对于纳税人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制作工单并向相关业务部门传递。相关业务部门接收后,在15个工作日内将意见、建议的受理、采纳情况及原因反馈给纳税人。纳税人投诉举报事项,应享受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涉及其他重大政策落实类的服务投诉,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服务言行类投诉,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服务质效类、其他侵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类投诉,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结。(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16.强化工作督导检查。建立支持复工复产督导检查机制,加强对全市各单位支持复工复产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激励表彰先进。对因工作不到位导致企业复工复产停滞或延缓,造成重大问题的,对相关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严肃问责。(责任单位:潍坊市税务局办公室、纪检、纳税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税务局)

  附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