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纳税服务有温度 “非接触”办税更安心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播风险,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广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将最安全优质的税收服务送到辖区万千纳税人、缴费人身边,努力保障公众健康,确保纳税服务“不断档”。

  远程辅导 足不出户更“放心”

  “公司还没复工时我就开始担心年后的办税问题,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市中区税务部门早早通过微信公众号、钉钉、12366咨询服务平台等途径,开展了一系列的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流程培训辅导,让我们财务人员方便快捷地学习使用电子办税技能,切实解决了复工后办税的难题。”山东众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女士表示,通过税务部门的线上辅导,她“足不出户”通过“电子税务局”轻松办理了相关涉税事宜。

  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市中区税务部门通过12366咨询热线、12366智能咨询服务平台、12366纳税服务热线及税企“钉钉”群等“非接触式”网上咨询、辅导宣传办税途径,开展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强化办税咨询服务专线管理,安排业务骨干轮流坐席,确保工作时间内电话打得通、问题有人答,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业务难题、提供税费政策辅导,累计辅导纳税人200余户次,为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次),为纳税人提供安全便捷有温度的纳税服务。

  畅通渠道 办税缴费更“省心”

  “资料一发,在家里就办好了变更业务,现在办税真的是越来越省心了!”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孟女士想变更联系电话,市中区税务部门采取疫情期间“容缺受理”的方式,将孟女士通过“市中税务”微信公众号后台发送过来的营业执照、身份证等资料图片进行登记后,及时为企业办理了变更登记,等疫情过去后再通知其来补齐相关资料。

  市中区税务部门结合疫情期间工作实际,创新整合了办税服务厅,将实体业务大量移植到线上办理,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业务。同时,畅通办税渠道,为纳税人“足不出户”“容缺办理”涉税业务提供方便。引导纳税人将办税需求提交到网上,税务人员实时在线办理;微信点对点辅导自然人在手机支付宝上自助缴纳车购税,简单又安全,全力保障了税收服务正常运转,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切实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打赢战“疫”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市中区税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及征纳互动平台向1536人次提供了“非接触式”业务咨询答疑。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领购发票及代开发票45人次。引导纳税人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自行办理业务28人次。辅导纳税人自行使用微信进行车购税缴纳共32人次。通过“市中税务”微信公众号后台接收影像资料先行容缺办理业务19笔。

  错时预约 到厅办税更“放心”

  “你们防护措施做这么到位,我们来办税心里也踏实。”通过提前预约刚刚办理完车购税业务的小刘临走时由衷地感慨,“你们辛苦了,疫情期间请保重身体。”

  市中区税务部门根据当地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科学有效地安排办税服务厅消毒、通风、进厅人员体温监测、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让预约到厅办理和自助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安心、放心。

  “对必须现场办理的非紧急事项,我们建议纳税人能暂缓办理的待疫情缓解后再到厅办理;对必须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我们提供预约服务,根据纳税人需求科学安排到厅办理时间,减少纳税人在厅等待逗留,最大限度降低办税服务厅群体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再次提醒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

  据悉,在做好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非接触式”服务的基础上,市中区税务部门还将对“重点业务”“重点人群”进行梳理分类,“量身打造”个性化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