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税务系统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08 来源:琅琊新闻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临沂市税务系统坚决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纳税缴费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中践初心、担使命、显作为,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税务局党委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防控部署,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党委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春节假期内就迅速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做好工作预案,建立起上下联动、齐防共控的疫情防控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要求,各级税务部门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办税服务厅是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一线场所,也是税务部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在严格单位内部管理、加强疫情排查监测的同时,市税务局周密部署各级税务部门抓好办税服务厅防控防护,全面落实办税服务厅消毒、进厅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切实加大防护保障力度,最大限度避免疫情侵袭办税服务厅。

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是税务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税务部门的具体体现。为了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让便民办税的春风不断,全市各级税务部门深思细谋、科学筹划。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纳税服务热线、公益短信、办税服务厅现场等多种渠道,及时推送《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办税提示》《致全省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积极倡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业务;同时,持续优化网上办税功能,进一步拓展全程网上办理涉税业务范围,方便纳税人办税“零跑腿”“网上办”。多元化的办税缴费方式,有效减少了实体大厅的人流聚集,使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多种税费业务。

网络服务全程在线,人员服务也在岗尽责。各级税务部门大力畅通12366、96005656服务热线,安排业务骨干值守,加强对坐席人员的培训,保障热线正常平稳运行,做到及时响应、处置纳税人诉求和问题,有问必答、有难必解,让纳税人不到厅即可完成咨询。加强对纳税人的申报引导,推行主动预约服务,严格落实导税服务、首问负责等制度,为纳税人、缴费人错峰办理提供便利,减少到厅人数,压缩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疫情防控期间,市税务局还将加强对办税服务厅日常巡检管理,通过视频监控、电话监测等方式,每天检查各级办税服务厅工作开展情况,确保纳税缴费服务平稳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是大局,是全方位工作,各行各业都应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助力、增合力。税务部门在组织收入、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在抗击疫情的严肃斗争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有效应对疫情形势、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市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加强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落实和跟踪问效,并且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依托网上纳税人学堂、鲁税通税企互动平台、税企工作群等新媒体资源,提高宣传普及率和精准度,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支持各类企业用好政策、稳定生产、共克时艰。与此同时,各级税务部门还主动对接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靠前服务、特事特办,积极解决企业在涉税事项上的后顾之忧,为企业提高产能、增加供给提供税务支持。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十条措施》出台,各级税务部门迅速行动,认真做好工作对接、辅导提醒和统筹联动,确保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相关税费等措施落地落实、尽快见效。

严寒终将褪尽,大地即将回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大力发扬担当精神,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为战“疫”全胜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