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添活力 同心战“疫”--山东税务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中宏网】加力疫情防控 构筑严密防线 山东税务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9 来源:【中宏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宏网2020年2月21日)

中宏网山东2月21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税务系统时刻紧绷思想之弦,持续加力防控工作,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和决胜信念,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纪律、最严的监督,层层压实责任,环环抓实抓细,构筑起战“疫”的严密防线。

闻令即动 迅速投入全面战“疫”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各级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防控措施,严明纪律规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2月3日,山东省税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再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同一天,山东省税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全省税务系统闻令即动,迅速成立由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安全防护、办税服务、宣传引导、政策保障、监督执纪等多个工作组统一行动,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济南市税务局研究制定系统和机关两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发工作方案和办税服务厅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淄博市税务局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协调、调度、督导;枣庄市税务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制度,明确值班备勤人员,严密监控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系统上下迅速投入战“疫”,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表示,“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严格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和国家税务总局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员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守护纳税人、缴费人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

防控加力 构筑战“疫”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决不能有半点轻心,必须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山东税务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始终盯紧抓牢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办税服务厅、机关办公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协调区委区政府,组织区蓝天救援队对办公楼、办税服务厅内外开展全面消毒。”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连依介绍,近期,枣庄市薛城区政府又为该局在办公楼和办税服务厅门前配备了智能人体测温系统,实现了出入人员体温的自动检测。

办税服务厅作为集中办理税费业务的场所,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的基础上,坚持防疫防护用品和设施首先向办税服务厅倾斜,同时主动联系当地疾控部门,科学有效安排办税服务厅消毒、进厅人员体温监测、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全力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营造安全放心、高效便利的办税缴费环境。

“请大家通过‘学习战E-动赢税务’WPS表单,填写每日学习情况。”春训,是税务系统每年春节过后的“规定动作”。东营市税务局教育科负责人杨进说,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以往春训集中培训学习的传统模式,线上学习成为了今年税务部门春训的主流。“减少人员聚集,是有效遏制病毒传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山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税务系统采取多元化工作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切实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

联防联控 战“疫”一线税徽闪耀

“感谢你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共享假期的机会,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近日,烟台市税务局收到了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员会寄来的表扬信,感谢税务部门党员干部带头放弃春节假期,立即返岗投身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山东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履行地方联防联控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让税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

疫情爆发后,因为疫情定点医院条件有限,德州市政府决定征用禹城市税务局位于石屯镇的分局办公楼,作为医护人员的临时休息场所。收到征用通知,禹城市税务局党员服务队自愿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对办公楼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清洁、全面消毒,对热水器、床铺等物资进行维护整修,竭尽所能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温馨舒适的休息环境。

泰山脚下,泰安市税务局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有关要求,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参与驻地社区疫情防控,全市税务系统533名党员正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在东营市,来自税务部门的36名党员主动请缨,组成应急服务队,在高速公路出口配合交警部门做好入城车辆和乘车人员的证件检查、体温测量和信息统计工作,三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在枣庄山亭,税务部门动员广大党员志愿组成20余人“党员突击队”,深入7个居民小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

齐鲁大地上,一支支由税务干部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城镇社区、街道村庄,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中展现作为,在大考中经受考验,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着税务力量。(通讯员 郭勇 武广文 郭学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