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双轮驱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不竭动能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上午刚提交了申请,255万元的退税款当天就到账了。”2月18日下午4点半,东阿蓝天七色建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贺玉香手机又一次响起了退税款到账的短信提示声。“没想到我们刚复工,2月份的出口退税款就已经到账了。”公司负责人李克昌高兴地说。“这笔退税款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李克昌坦言,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推迟,人工工资、原材料等都需要资金,势必要更多流动资金,这笔退税能让企业顺利完成印尼、德国等40余个国家的订单。

针对疫情波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对经济运行影响大的特点,山东省税务局专题研究部署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10项服务新举措,依托“非接触式”办税平台在线即时处理出口退税业务,积极协调银税协作金融部门,密切关注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全力帮助和支持企业减负闯关。

退税优惠政策“即时办、不断档”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税务部门推出的‘即时办’‘不断档’退税服务,缓解了我们企业资金困难,我们加紧生产、驰援一线的信心更足了!”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强在收到227万的退税款后十分欣喜。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流动资金“输血”,更需要税收政策“鼓劲”、服务“支撑”。山东省税务局针对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现状,大力推进“非接触式”申报、审核、调查评估和办理反馈,确保疫情期间出口退税“即申、即审、即办、即退”,为出口企业提供实打实的资金保障。聊城税务局推出退税专人值班制度和预约申报服务,烟台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实现了最快退税“不隔夜”,淄博高新区税务局推出“零接触”退税套餐等,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外向型经济复苏提供了政策和服务保障。

山东东营嘉扬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各类高档次精密铸件,90%以上产品出口到欧盟和美国用于化工机械,医疗器械、汽车配件等领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企业产能一直提升不上去,更影响到了欧美厂商的生产。面对不断积压的订单和资金压力,“尽快实现出口退税到账,成为我们出口企业的期盼。”公司财务人员祝杨说出了心里话。

根据企业需求,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及时提供“零接触”退税服务套餐,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平台提交电子数据后,即可在线申报出口退税。按照规定5天内办理完成的业务,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提速到24小时内办理完结,127.7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到了公司账户,再加上延期申报政策的出台更是大大减小了公司的资金压力。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正在加班加点的完成订单,力争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退税资金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根据政策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全面推行出口退税网上业务申报,实行纸质资料“容缺办理”,进一步提高退税审批效率,实现了退税办理全程电子化、“零接触”,让企业能有更多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运行。

为确保疫情期间日照钢铁集团顺利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日照市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部门通过互联网、电话等“非接触式”途径,帮助升级2020年最新版本退税率文库,了解掌握企业出口情况及单证回收情况,并对企业2月份出口退税额进行了精准测算,预计数约为1.26亿元。同时,积极与企业保持动态联络,及时补发相关电子信息,企业于2月20号下午在网上发起了出口退税申报,2月21日就已办理完成。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将留抵退税‘送上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这也是送给我们的一份特殊‘敬业福’。”在山东菏泽单县,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山东朱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会计黄福广兴奋地说:“申请当天就收到7万多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我们刚刚购置400多万元的医疗口罩生产设备还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下一步生产之中,现在复产后的日产量达到25万只。”

山东是外向型经济大省,众多出口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急需周转资金复工复产,尤其是一些有社会担当转型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这是我从事财务工作以来,收到的最快一笔退税款!我们疫情期间转产民用口罩,占用了我们很多流动资金,这笔547万退税款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硕坦言。“我们多生产一粒药,病人就少一分痛苦”。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总价值500万元16万盒“爱心药”到达武汉的同时,178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也及时到达公司账户。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宋以钊表示:“公司将1498万元出口退税款用于防疫医用包装材料生产,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战役贡献一份力量!”

银税互动为战“疫”企业纾难解困

“这笔1000万贷款,可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飞告诉记者。据悉,该公司是专门从事气溶胶吸附器等防疫医疗设备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因缺少购买原材料的预付金,面临着资金紧缺、产能减少的困难。济南市税务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银税互动响应机制,协调银行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10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资金保障工作,山东省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建立纳税信用贷款全程线上办理和限时审批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便捷、便利、全流程线上化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所需贷款。

“我上午从网上提交了纳税信用等级证明材料,下午就收到了50万元的贷款,足不出户就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真是太方便了!”临清市弘发兴凯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殷建新说。同样感觉到方便的,还有临沂市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兆芳。“当时急啊,我们公司坚持将口罩、防护服等产品平价供应疫情防控一线,但前期采取的先发货后收款的模式严重占用资金,公司面临停产。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立马启动银税互动机制,帮我们线上申请贷款,当天30万元的贷款就到手了。”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省内企业复工复产,山东省税务局积极发挥“银税互动”效能,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引导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金融贷款。截至目前,省内已有1214户企业通过“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办理信用贷款,新增授信70086万元,发放贷款13290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