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添活力 同心战“疫”--山东税务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齐鲁晚报】巧开良方解企忧,服务添力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月19日讯)

2月17日上午,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刚申报出口退税业务,下午公司账户就收到了54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是我从事财务工作以来,收到的最快一笔退税款,在这个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说是‘雪中送炭’一点不为过!”明远家纺财务负责人王硕说:“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床上用品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响应国家号召转产民用口罩,从春节假期开始,就迅速转产,加班加点。很多企业提前复工转产,周转资金短缺都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种‘不隔夜’的退税服务,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尤为关键。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三力”要求,保障企业有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借力发力,积极落实相关支持举措,巧开三剂良方为企业“通经络、活筋骨、祛心病”,全力降低疫情带来的“休克”影响,以此筑牢防控堡垒,护航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一贴“暖心膏” 便民举措不间断

为支持战“疫”,山东省税务局推出了一系列“非接触式”纳税服务举措,真正实现“服务不见面,有事网上办”。在烟台智慧税务服务大厅的自助机前,以前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向现场服务人员咨询,如今市区范围内19个自助办税大厅的服务终端全部连接了远程服务,有问题只需一个按钮,就可以向工作人员远程视频求助。烟台市税务局副局长刘中太表示:“我们依托烟台‘智慧税务’全面推行非接触式服务,营造安全高效的办税缴费环境,最大限度降低纳税人接触感染风险。” 

远程视频做到不接触,发票寄送则实现不见面。在烟台税邮寄递中心,纳税人可以通过烟台税务公众号或者“票e送”申领发票,通过邮局免费寄送,市区范围内当天送达,既安全又便捷。

不独烟台,自2月10日至3月31日,德州市税务局与邮政德州分公司合作在全市范围内也推广了该项服务。为阻击疫情扩散,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近上马了防护服和口罩生产线,由于市场需求激增,发票用量也大幅增加。该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张海军看到手机微信推送的发票免费邮寄后表示,“足不出户,邮寄上门,这是真正便民利民的好举措,我们可以开足马力安心投入生产,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在全民战疫的浪潮中,山东税务系统上下纾困解难,助力鲁企复工复产。在济南,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因前期预付现金购买原材料造成资金紧缺,正面临压缩产能、无法保障订单供给的风险。作为专门从事气溶胶吸附器、通风柜、洁净台等防疫医疗设备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准独角兽企业,一旦断供,各地疫情防控单位的工作将陷入被动。在“对接防疫医疗生产企业、问计问需涉税需求”行动中,济南市税务局了解了这一情况,立即启动银税互动响应机制,一方面积极协调公司贷款的意向银行,详尽提供公司纳税信用等有关情况;另一方面指导公司准备申请贷款资料,电传银行。经过税银两家密切合作,日前济南农商银行已经完成对该公司的调查了解、开户授权和面签等流程,近期将提供授信意向1000万元贷款,整个办理过程较往常至少提速20天。“有了这笔资金,我们有绝对的信心把生产能力恢复到100%,最大限度保障防疫设备供应,贡献博科人的防疫力量。”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飞说。

二开“定心丸” 申报缴款延期办

春节假期刚过,淄博的山东昊恩经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梦宁就遇到了“头疼事”。单位受疫情影响尚未复工,包括她在内的财务人员都是外地人,按规定即便返回还需要进行14天隔离。“眼看申报日期将近,金税盘还不在身边,无法准确计算应纳税额。”当下正处在2月份纳税申报期,虽然税务总局已经将申报期延迟到了2月28日,但王梦宁还是十分担心无法按时完成申报。

一筹莫展之际,淄博市高新区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出的《疫情防控时期办税提示》引起了王梦宁的注意。按照《提示》内容,她赶忙拨打了咨询热线,税务人员告知:针对因不可抗力等原因申报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可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延期申报核准,由税务机关查明事实后予以延期。挂断电话,王女士这才咽下了“定心丸”。“虽然疫情带来一些问题,但税务局想在前面,干在点上,让我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延期办理让纳税人感到心定,特事特办让企业倍感心安。2月5日一早,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热线电话响起,潍坊市金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的会计王兰梅在电话中反映,“我们公司12月份属期忘记申报,税款有4万多,现在已经有滞纳金了,可是电子税务局无法申报以前属期的报表,我能到前台进行申报吗?”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节点,纳税人东奔西走无异于增加感染风险,但若不及时处理,纳税人也将遭受巨大损失。环翠区税务局决定特事特办,让纳税人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等途径发送电子资料,再由前台税务人员帮助其进行申报。“太好了,我怎么都没想到还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当知道申报成功后,王兰梅连声道谢并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表示赞许。

同样享受特事特办待遇的,还有烟台舒朗集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积极响应国家应对疫情防治所需,该集团依托20多年的服装生产经验和成熟的生产能力第一时间成立了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月2日,行政审批部门为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特事特办,企业顺利领取营业执照。烟台开发区税务局主动接过“传递棒”,安排网办专员联系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辅导,顺利完成了新办纳税人业务“全程网上办”。办税服务厅随即开通绿色通道,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进行帮办代办,为企业发行税控盘并领取发票,采取邮寄的方式送到企业手中,全力保障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顺利投入疫情阻击战中。

三熬“顺心汤” 咨询辅导线上答

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山东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推广咨询“线上答”、政策“网上教”的办税新模式,实现防疫期间涉税咨询有保障,政策辅导不间断。烟台市税务局智慧税务12366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孙婧告诉记者:“烟台智慧税务12366是全省4个在线服务平台之一,我们可以在线给纳税人解决他们需要了解的问题,比方说申报期延长的,再比方说疫情期间的一些税收优惠,都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为纳税人进行答疑解难。”

泰安市税务局推行的线上网络直播也赢得了纳税人好评。山东天宏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会计主管肖荣升按照税务局通知的时间,通过税企微信群居家在线收看《企业所得税主要纳税申报填报示例》公益直播微课。同一时间,全市共有15000余名纳税人在线收看这一课程。“防疫关键期,我和同事都是在家网上办公,税务部门考虑的很周到,这种直播授课的方式既省时省力,又避免了接触的风险,值得点赞。”

“企业所得税政策和申报填报相对复杂,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我们拓宽途径,邀请专业的税务师开设网络直播课,做好线上辅导培训,为纳税人在线答疑,帮助他们熟练掌握相关内容和操作。”泰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刘昌会介绍。

企业有痛处,税务出良方。山东合力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复工之际,财务负责人江庭却发了愁。国家出台了哪些支持企业复产的优惠政策?从哪些渠道获得权威解读?通过鲁税通税征纳互动平台,他将这些疑问发到了税企交流群中,很快便收到了沂源县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陈丽珠的“@”,“这是根据您企业大致情况整理的可能适用税收政策,疫情期间的办税要点及政策调整均有涵盖。如有相关涉税需要,可随时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处理。”“企业复工在即,这个假期积压的账务处理问题,通过推送的办税指南,基本都知道怎么处理了,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江庭表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山东省税务局推出的便利发票领用、延期申报缴税、线上咨询辅导等一系列支持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在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响应纳税人诉求的同时,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稳定,为夺取疫情防控战斗的最终胜利贡献税务力量。(通讯员 郭勇 宋书超 祝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