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税务:“非接触式”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临沂市税务系统通过在线办理延期缴纳税款、“银税互动”、免费邮寄增值税发票等“非接触式”服务,为纳税人纾困解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延期缴纳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税务人员通过电话解答纳税人涉税问题

“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申报纳税怎么办?”2月14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临沂金泰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晓兰的求助电话。该企业2月份预计需缴纳税款60余万元,但受到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复工的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告知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可申请延期的相关规定,并指导她网上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缓冲期,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感受到了税收执法的温暖。”张晓兰说。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侵袭,临沂税务部门积极倡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业务,推动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零跑腿”。据悉,国家税务总局已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梳理明确了可在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涵盖发票领用代开、税收减免备案、税费申报缴纳、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内容,绝大部分办税缴费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

“银税互动”助力企业扩大生产

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在线申请贷款

“多亏税务部门帮助协调了这笔30万的贷款,解决了我们生产资金的燃眉之急!”说这话的是临沂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经理刘兆芳。

临沂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位于临沂市沂南县,是一家专门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的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接到大量防疫物资生产订单,春节假期内企业就复工,实行三班倒满负荷生产。公司节前日产口罩50万套,复工后日产口罩100万套,产量增加100%。

产能的扩张带来了资金的压力。由于正值春节假期,公司结清人员工资福利、支付应付账款后,流动资金原本就不太充裕,而且公司坚持产品平价供应疫情防控一线,采取了先发货后收款模式销售,占用资金严重,连续几天的加班生产后,采购生产原料的资金告急,如果得不到解决,公司将面临停产。

沂南县税务局得知企业实际困难后,立即与当地银行取得联系,说明了康利公司的实际情况,同时辅导企业进行线上贷款申请,银行用最短时间为康利公司发放了“银税互动”贷款30万元。

康利公司通过“银税互动”贷款补充了流动资金,购进了充足的生产原料,同时又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政策,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轻装上阵。

“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各部门的贴心服务,疫情打不垮企业!”刘兆芳对企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前景非常乐观,“我们将继续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出更多的防疫物资,继续平价供应疫情防控一线,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尽上一份力量!”

发票邮寄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纳税人通过“票e送”领取发票

2月13日上午,罗庄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接到来自临沂市罗庄区岩超装卸搬运有限公司法人张炳峰的咨询电话,企业急需开具增值税发票,但平时负责这项业务的财务人员因疫情原因还未复工,他本人对网上申领发票流程不熟悉,非常焦急。得知这一情况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耐心告知纳税人工作流程,并利用“鲁税通”进行一对一视频指导,帮助他成功办理了发票网上申领。

事后,张炳峰还特意打电话对税务人员表示了感谢,他感慨地说:“太感谢咱们税务机关了,真没想到这个业务这么快就处理好了,‘票e送’免费寄送上门,在这种特殊时期不仅是满足了我们办税人的需求,更是考虑到了疫情防控和身体健康的需要,为你们的做法点赞!”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山东省税务局推出了“票e送”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沂市税务局为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方便纳税人申领增值税发票,推出了增值税发票临沂市免费邮寄特色服务。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微信远程申领,增值税发票将由库房直接邮寄给纳税人,省去了从发票库房到税务机关的中间环节,既节约了时间,又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安全的办税体验。

“我们将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和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四力’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发展工作,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税务答卷。”临沂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