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疫情战线上的税务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照市税务局快速反应、严防严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税收政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双线战役”。

“靠前一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日照市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落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实施方案》,从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扩能、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调整税收管理措施等4个方面,制定出台了18条具体落实举措,全力为企业复产扩能、平稳渡过疫期保驾护航、助力增效。

为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企业信息采集,日照市税务局与经济发展、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密切沟通,通过内部办公平台交换信息330余条,充分掌握已复工企业尤其是防疫相关物资生产企业生产运输、公益性捐赠、工人提前复工加班等相关信息,提前判断并提醒企业生产经营后续相关税费事项和适用税收优惠政策。结合域内复工企业生产经营类型特点,有针对性的主动对接优惠政策适用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靠前一步为企业服务。目前已根据掌握的信息对涉及公益性捐赠、支持防疫物资供应、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410家企业进行电话对接,给予针对性政策指导。

山东青泽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主营无纺布制品(衣服、鞋子、口罩、防护服等)的加工、研发、生产及销售。“前几天,税务部门给我们打电话送来政策,提醒我们可能享受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山东青泽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邱立龙表示,“我们的企业刚成立,生产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税收上的优惠政策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流动资金投入生产、扩大规模,更快更充足的保障防护物资供应!”

“一次不用跑”,优化办税缴费服务

针对当前申报征收期与疫情高发期叠加的实际,日照市税务局着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出“一次不用跑”办税模式,实行网上“容缺受理”,切实做到“非必须、不窗口”,有效构建了防控疫情的办税“主阵地”。

作为全国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之一,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工信部应急物资重点储备生产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发往疫情一线的口罩已达1400万只、防护服7万套,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

近日,因为产能剧增,三奇医疗在开具发票时遇到限额不足的问题。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三奇医疗作为生产医疗防护用品的企业,按需调整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需事前实地查验。日照市税务局服务团队与企业财务部门联系对接,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专用发票增额。通过电话沟通、网上操作的方式,对企业需要提交的业务资料实行“容缺受理”,半个工作日加速办结,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日照市税务局还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钉钉群、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将2月份申报纳税期延长至28日的通知、办税提示等及时告知企业,建议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业务。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网上业务办理辅导岗,由专人负责线上答疑、远程协助,网络延伸服务触角,在“不接触”的基础上提供“不打折”的涉税服务,为企业在这场战“疫”中保驾护航。

“日照的很多企业,比如三奇医疗、国美酒业集团、浩宁建材、锦昌环保科技集团等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为防疫物资的保障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税务部门应该为这些企业服好务、担起责,跟企业一起齐心战‘疫’。”日照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员冲锋在前,融入地方防控体系

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日照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一方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细化防控措施,全面严防严控,守好办税服务厅这个第二战场的阵地前沿;另一方面全力以赴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大年初一,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次日,日照市税务局及时组织干部职工线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有关要求,以及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及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干部职工的行程动态、身体状况、是否存在密切接触等情况按日统计汇总,第一时间了解干部职工的有关情况,及时应对突发问题。

“我们不是冲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但是我们一定要守好第二战场的阵地前沿,严格检查督导大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月3日,正式上班第一天,日照市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电话问询、查看视频监控的形式,对各区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进行了远程督导,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税务人的安全。

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日照市税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履行地方联防联控责任,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到一线,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当先锋”,一支由50岁以下中青年党员成立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主动配合帮助社区做好外地返回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和释疑解惑工作,引导居民群众正确认识、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在战‘疫’面前,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表示。针对社区防控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党员志愿服务队还自发组织为社区捐赠了方便面、84消毒液等物资,帮助做好重点区域消毒和疫情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助推复工复产,扶持重点企业发展

日照市税务局在认真落实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巩固和拓展原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远程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帮助重点企业用最短的时间快速恢复生产效能,以点带面提振整个行业生产信心,共同抵御疫情冲击。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上网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出口退税申报。日照市税务局将“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延伸至出口退(免)税业务,采取纸质资料“容缺办理”的方式进行快捷办理,实现了退税办理全程电子化、“零接触”,让企业能有更多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运行。

为确保疫情期间日照钢铁集团顺利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日照市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部门通过互联网、电话等“非接触式”途径,帮助升级2020年最新版本退税率文库,了解掌握企业出口情况及单证回收情况。同时,积极与企业保持动态联络,及时补发相关电子信息。截至目前,已为日照钢铁集团办理出口退税1.26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餐饮、酒店、零售等实体商户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冲击。安泰实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发布公告,对共计约18万平方米的入驻商家给予免租30天的优惠措施,涉及租金1000万余元,彰显出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得知这一消息后,日照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主动问需,并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宣传解读系列新出台的涉疫税收优惠政策,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尽心尽力服务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