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聚焦“四力”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淄博市税务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税务工作的重中之重盯紧抓牢,紧扣当前实际,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深入落实地方政府支持企业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恢复并扩大产能,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精准施策 细化落实防控措施

支持企业应对疫情,重任在肩;支持企业稳定生产,责无旁贷。为了合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市税务部门“政策+服务”两个轮子一起转,实打实、硬碰硬抓政策落实、抓办税服务,工作上满弦,措施再加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跑出抗疫“加速度”。

提升站位,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一切行动听指挥。市政府重磅出台《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后,明确了“延期缴纳、减免税款”等相关税收扶持政策。市税务局迅速行动,组织力量全面掌握全市药品、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情况,逐一了解诉求,逐一登记造册,强化政策宣传辅导,让纳税人全面知晓、尽早享受。从支持科研攻关、支持物资供应、支持公益捐赠等方面,分别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的细化措施,并将任务措施分解到科室、到岗位。针对政策落实情况,建立了监督检查清单和台账,运用网上巡查、在线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确保政策有效执行到位。

服务升级 引导“非接触式”办税

针对纳税人网购发票、税控设备升级等重要业务,市税务局全力做好电子税务局服务功能升级工作,进一步拓展“掌上税务”、“鲁税通”等服务范围;及时向纳税人发布了《淄博税务“非接触式”办税指南》,涵盖车购税申报、个人所得税申报等27项常办业务流程,对各类业务网上办理流程步骤进行细化;公布各区县办税服务厅17部咨询电话,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渠道办理业务,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既方便快捷又安全高效,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的葛根汤方被列为湖北省中医院制订的8个中医药防治协定方之一,其生产的葛根汤颗粒、利巴韦林注射液、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物资源源不断地驰援武汉。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沂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正忙着在办公区喷药消毒时,接到了瑞阳制药预算处郭佳利的咨询求助电话。该公司由于对部分发票验旧不成功,导致购票出现故障。“郭老师,您不用着急,也不用来大厅。我们前几天在群中推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提示,你们遇到的问题我已经在着手处理了,一会儿你再上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系统查看,肯定就能进行网上申领操作了,而且EMS邮政会在12小时内将发票配送上门。”听着分局副局长田磊的回答,郭佳利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政策扶持 助力企业“抗疫”前行

 “因为公司业务激增,经开区税务服务团队第一时间为我们核增了发票用量,辅导我们利用好税收扶持政策,真是雪中送炭!”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延章表示,公司接受的市级、区级财政拨款200万元可以作为不征税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公司捐赠的200万只医用手套可以全额扣除,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也能申请全额退还。“仅仅这几项,就为我们节约资金30多万元。支援抗疫,稳定生产,我们信心十足!”

兴华医用器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口罩、外科手术包、防护服等医用防护品的企业。为了助力企业加快生产,淄博经开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政策辅导服务团队,采取一对一形式,针对兴华医用器材公司亟需解决的业务需求和适用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量身定制“一企一策”解决方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3条生产线全部开工,50多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奋战,医用口罩产量由日产5万支提高到日产8万支,为保障市场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向黄冈市红十字会驰援价值100万元的医疗物资,包括防针刺留置针、智能型输液器、泵用输液器等,全部都是医疗救治所必须的医疗产品。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全程助力企业加速生产经营,安排专业化政策服务团队实行“一对一”辅导,全程跟踪企业服务需求,及时办理物资捐赠涉税处理和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细节问题。淄博税务系统用“税务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战疫前行”。

 党旗飘扬 构筑防疫红色防线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是淄博市税务系统的铮铮号召,也是真实写照。

“父老乡亲们,我是李军,现在广播县政府疫情公告和新冠病毒肺炎期间的村规民约……”面对疫情,大年初二,沂源县税务局南麻税务分局驻南鲁山镇车场村第一书记李军,顾不上与家人春节团圆,就火速赶往挂包村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

与往年相比,刘元东的这个年过的非同寻常。他的岳父母从武汉归来后即被隔离,这样一来,他既无法与沂水老家的父母团聚,更牵挂着岳父母的安危。“但单位同事的关心,亲人朋友的帮助,让我倍感安心和温暖。”刘元东说,“关于疫情防控知识,我趁机收集了一大堆,既能告诉老人,让他们正确对待疫情,也当了回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我把这些注意事项以问答的形式整理了下,在小区和单位群里发布,大家纷纷点赞。”

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自1月28日起,每天对萌一村、水磨村等8个村庄进行至少2次督导宣传,确保村庄路口有劝返点、24小时值守人员到位,进出人员登记规范,劝返到访区外来车辆有力,劝返点消杀用品齐全、宣传有力。急百姓之所急,给有困难的群众和村庄送去生活必需物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区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孟庆刚和房鑫,也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大年初一开始,两位书记每天与挂包村对接,带头值班,设置劝返点、悬挂宣传标语和警示牌,时刻提醒群众“待在家不出门,防病毒记心中”,不信谣不传谣,树立群众信心,维护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