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速度与温情”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抓好国家税务总局《“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的落实,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及时主动宣传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兑现,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及复工复产,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既享受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速度,又感受到税务人服务的温情。

线上问诊,远程“号脉”答疑解难

与邮政速递营业点对接沟通,及时将发票邮寄给纳税人 

  在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在线方式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的同时,潍坊税务部门围绕政策宣传、优惠政策落实等搭建起各类税企沟通渠道,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

  临朐县税务局抽调50名业务骨干,组成“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线上宣传队”,对辖区内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开展线上面对面、全天候精准辅导,对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进行线上问诊,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潍坊华实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二氧化氯消毒产品的公司,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累计捐赠物资260多万元。

  “有税收政策的扶持帮助,税务局还通过视频给我们辅导解读,公司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底气了。”潍坊华实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平表示,“根据新的政策规定,公司无偿捐赠的这些物资能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捐赠支出还能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部扣除。”

 

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专家辅导团队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在线解答纳税人问题,开启办税服务“云模式”

  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设立网上“疫情防控企业绿色通道”,梳理建立了辖区内疫情防护用品和救援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底册,通过电话问需、专人盯户、网上受办等方式,为企业远程“号脉”,让战“疫”企业在非常时期享受到“一对一”的精准服务。

  为了解辖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类行业企业情况,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组织进行了案头摸底,主动宣传告知企业,本年度发生的亏损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等各项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

  山东鸢飞大酒店有限公司是潍坊市规模较大的餐饮住宿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缩减明显。“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税务人员向我们推送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告知我们1月1日之后取得的相关收入可以免征增值税的规定,感觉吃了颗定心丸。”山东鸢飞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姜红霞表示。

绿色通道,特殊困难“有求必应”

 

安丘市税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以电话、网上办理等方式为企业纾难解困

  为确保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潍坊税务部门细化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办税缴费便利举措,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实行特事特办,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抓生产。

  潍坊雷克兰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各类防护服装的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迅速反应,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取得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成为潍坊市首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

  “正常情况我们大概日产2万件左右,因为疫情,公司员工都在加班加点,日产量提高到了3万多件。生产量和出货量都增加了,发票限额就不够用了。我们第一时间向税务局反映了情况,税务人员指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半天不到就审批完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看着忙碌的生产线,潍坊雷克兰劳保用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洪伟说:“我们分秒必争,就是希望这批防护服能早点送到一线去,为这场全民战‘疫’贡献力量。”

 

寿光市税务局开通网上直播课,为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开展针对性培训

  遇到类似情况的还有山东昊邦化学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主营次氯酸钠产品。为了有效应对疫情,企业扩大消杀防疫产品产能,投资1400余万元对产品线进行了扩产升级。

  作为主管税务机关,寿光市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投资扩产情况后,及时为企业配备了“线上服务团队”实行“多对一”重点服务,对企业符合“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情况进行了解读辅导,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便利。

  山东昊邦化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世珍说:“根据测算,企业预计能享受税收优惠250余万元,对于我们扩大消杀产品产能,助力全民战‘疫’,是个实实在在的‘红包’。”

退税提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潍坊市税务局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10大项23条具体措施,助力企业抗击疫情

  为贯彻落实好山东省、潍坊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要求,潍坊市税务局汇总整理了支持企业发展的10大项23条具体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抗击疫情。

  以更好支持企业外贸出口为例。潍坊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优化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或有特殊要求的出口企业,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力争24小时完成出口退税审批。

  “在疫情特殊时期,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431万出口退税款,这能为我们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有力资金支持,不但解了燃眉之急,也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2月14日,收到出口退税款后,山东尽美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坤说。

 

诸城市税务局设立“出口退税党员先锋岗”,及时办理出口退税业务

  企业之所以能这么快收到退税款,在于主管税务机关诸城市税务局根据上级有关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工作要求,设立了“出口退税党员先锋岗”,及时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积极通过“鲁税通”、钉钉视频电话等形式,对辖区内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提供“不见面”辅导。同时,加快内部业务流转速度,积极与人民银行等部门配合,确保退税款及时到达企业账户,增加企业现金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