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税务:疫情之下的税务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6 来源:惠民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逐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保障人民健康和社会发展考验着各级担当。惠民县税务局站位大局,主动作为,通过政策落实点对点、办税服务“非接触”、公益捐赠细实快,助力防疫、复产两不误。

把“纸面上的”变成“口袋里的”

 第一时间传递新政策

联系山东康和医药包材公司财务经理李秀环,是惠民县税务局开发区分局负责人刘兰忠每天的第一件事。康和公司是一家药用玻璃瓶制造商,一些紧急送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抗病毒药物就使用他生产的药瓶包装。2020年1月,惠民县税务局为其办理了税款缓交,共41.44万元,企业当下有了足够现金流,能够产能全开,全力供应战“疫”前线。这期间,刘兰忠主动靠前,他告诉李秀环:“有困难,不等你们说;有政策,不用你们问。你们只管开足马力干。”

 

通过在线视频进行政策辅导

到2月20日,惠民县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复产。县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微信群、“惠民智库”广泛宣传税务总局18条、省17条、市12条等最新政策。同时“包干到人、一企一策”——分局每人定点联系1户复产企业,“点对点”提供涉税服务。孙武分局张福兵联系酒精厂家山东一品液酒业公司,畜牧企业山东和美集团、惠民中天公司分别由淄角分局闫伟、胡集分局樊广霞联系……

尚未复工企业更牵动着税务人的心。税源管理股负责的城区餐饮、快消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向业主们传递最新政策,汇总困难、需求及时反馈,是股长王冲强的每日“功课”。在得知惠民武定府酒店虽因停业自身受损,但仍捐款5万元后,王冲强第一时间帮他们算了一笔账: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2020年9号公告,捐赠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金,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相当于节约1.25万元税款。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进了纳税人的口袋。

“非接触式”办税为战“疫”争分夺秒

“网上办税本就省时省力,马上就办、一次办好的税务速度更是给力!”拨通惠民宝芝林医药连锁公司电话,准备提供政策辅导的王冲强,被公司会计主管郝延成“抢”先点了赞。原来,疫情发生后,宝芝林公司不仅捐款10万元的,而且发挥其渠道优势,筹措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低价供给当地群众和单位,发票用量激增,存量告急。公司会计郑卫芹便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发票增量,税务部门本着防疫在先原则,第一时间通过审核,保障群众及时备齐防护物资。

 加紧电子税务局后台业务办理

惠民县有良好的“非接触式”办税基础,设有电子税务局体验基地和自助办税厅,在各镇街投放自助办税设备15台,非接触式办税率80%。疫情发生后,县税务局进一步推送《小颖带你玩转电子税务局》辅导慕课,提高纳税人应用率、熟练度。列清可以网上办理的业务详单,逐一通知主要企业。成立青年党员应急小组,加班加点处理电子税务局后台业务。推出预约办、容缺办等措施,事关防疫的业务急办特办,为打赢战“疫”争取时间。

物资不多但满载心意

正月初八,惠民县税务局“第一书记”帮扶村——魏集镇河套崔村,收到了该局送去的防疫物资和食品。虽然东西不多,但村两委和百姓们在疫情下的寒冬里感受到了一股暖流。“税务局平时就捐钱捐物,帮着我们想法子、解难题。疫情发生后,又马上来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很感动,也更有信心带领村民保卫家园。”村党支部书记崔贵令说。

近几日,惠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树峰又奔赴孙武、胡集等镇街,为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新筹集的酒精和消毒液,带去税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惠民县税务局已累计捐赠价值近2万元的物品。

该局党员干部还积极捐款,目前已捐款1.8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