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6 来源: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依法治国方略、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将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贯穿于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内部管理等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区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是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建设。着眼建立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区局成立了由区局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七五”普法建设,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工作的深入、规范开展。建立和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季度例会制度,强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区局税收法治建设组织保障有力,普法阵地建设等法治工作得到新提升,2019年,区局被推荐上报为“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以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和税收征管法的根本性要求,本着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原则,努力做到月税月清,2019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15亿元(其中区级完成收入37.27亿元)。做到依法征税的同时,推行线上线下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和“一次办好”“容缺办理”“7×24”自助终端办税等服务措施,确保各项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助力地方经济稳定发展;以纳税人涉税政策需求为导向,对纳税人分类宣传辅导;以风险管理机制建设为侧重点,强化税警联动,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行为;加强多部门联动,强化税收下滑企业和基层疑点数据的跟踪管理;设置行政审批大厅办税窗口、车购税代征点等社会化办税网点,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

三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扬民主,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对公民作出2000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出1万元以上罚款等重大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推进重大法治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决策程序,积极推进执法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范和降低税收执法风险。

四是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严格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机制,税收规范性文件要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制定,并按照要求向市局报备税收规范性文件、《税收规范性文件备案报告表》、起草说明及政策解读、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等材料;认真开展税收政策调研,畅通了政策反馈渠道,收集、整理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等4个税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修订建议,并及时将政策反馈意见和建议上报市局。

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阳光执法”,打造“税润岚山、向阳花开”品牌,推进说理式执法,公开涉税咨询、投诉举报电话等,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沟通渠道,维护纳税人知情权、监督权等,切实让纳税人缴个“明白税”“放心税”。创新性实施一线窗口提效征管行动,将注销和退税审核岗、车辆购置税免税申报岗、行政处罚岗等岗位前移至办税服务厅窗口,实现税务人员与各类纳税人“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全覆盖,提升了协调解决效能,实现业务日常管理和日常管理服务“两不误,两促进”,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平均业务办理时间明显减少,办税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六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制定区局执法公示工作任务分解表,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紧紧抓住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通过区局政务公开栏、外网平台等渠道,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针对各类纳税人的特点及涉税需求,创新涉税政策宣传、办税指南事宜公开办税方式,以二维码等形式展现,接受社会监督,便于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缴费事宜。

七是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切实完善和落实执法备案和督查制度,督导执法的全过程,依托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建立区局、股室、分局三级联动机制,聚焦执法过错数据,及时纠正执法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围绕税收工作关键环节,切实发挥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子系统的应用效能,加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纪检、法制等部门联合开展涉税案件“一案双查”,构建“1+3+N”监督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为切实做好下一步的税收规范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八是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按规定建立涉税矛盾和解与调解制度,区局精心组织,对外公开监督、举报、咨询电话,认真应对信访、举报案件等问题,纳入快速应急反应机制,积极调查、妥善处理、及时反馈,切实化解了税收征纳矛盾。

九是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党委中心组、全员季度学法、领导讲法、以案释法等,强化领导班子法律知识学习,增强领导班子的法治观念,经常性地开展针对全体税务干部的法治培训,创新法制员AB岗管理工作制,进一步整合和发挥了老同志丰富的税收工作经验和年轻人深厚的法律理论知识二大优势资源,加强对法制员的培训和工作引领,聚焦法治事务,实施任务目标化管理,强化法治事务的事前辅导、事中指导、事后审核。

十是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以“弘扬法治观念、建设法治岚山”为主题,坚持“走出去”,开展税收基本知识、新税收法规政策等社会宣传,紧紧抓住全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减税降费进庙会、进商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商会等活动,面向全区纳税人组织减税降费专题培训20余场,集中培训纳税人3800人次,大力宣传了减免税优惠等惠民政策和“一次办好”服务举措,让广大纳税人充分享受减税红利和办税便利化。进一步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积极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尽管2019年区局各项法治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对照改革工作的要求和区局的工作实际,还存在三项制度推进不够、业务融合深度不够等问题,2020年,区局将在市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依法治国方略、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要求,继续推进法治标准化建设,推进区局法治税务建设更上新的台阶。

一是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以推进区局标准化执法为抓手,做好“早”“实”文章,突出“早”字提前谋划,分法治事项分项制定推进方案、计划、工作标准等,并列出推进时间表、任务书、事项及责任落实清单,做好“实”字文章,不断梳理推进工作中的漏项、弱项,强化补漏措施,建立标准化执法模板,统一区局各类执法标准,进一步规范各执法行为,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变被动为主动,扎实推进法治标准建设,使推进措施常态化,提升区局依法行政能力和规范执法水平。与此同时,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

二是牵头落实重点群体减税降费工作。按照区局要求,切实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深入实际对减税降费进行现场督导,指出具体问题并搞好责任限改,并搞好相关数据抽取,及时发现疑点数据,督导核实,提高督导效果和成果,为推进减税降费的目标而履职尽责、尽职尽责,确保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提升依法决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省市局“三项制度”工作推进落实方案、具体办法等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时间节点等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排任务、定计划、列清单、强措施,对表对标,在局系统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工作,确保精准落实到位。

五是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落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程序,细化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流程,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六是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和“三师”作用,应对团队化,管理集约化,进一步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七是创新建立三级联动督察机制。探索建立起区局、股室、分局三级联动督察机制,促进督察机制化、常态化,主要是聚焦执法行为,做好“平台+执法”文章,让更多的业务骨干参与到执法督察工作中,积极打造高效积极打造PDCA循序渐进的精益化管理模式,减少执法过错,降低执法风险,提高了规范执法水平。

八是完善纠错问责机制。配合纪检部门做好行政问责规范化建设,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预防失职、渎职问题。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九是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由主要负责人负责、各部门(股室)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等。与此同时,积极做好法治创建工作。2020年,将本着唯旗必夺、敢为人先的原则,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作文章,扎实做好法治长廊等平台建设,开展好“法律六进”等普法活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促进区局法治政府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争取更大荣誉。

              

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       

2020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