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初心不褪色,抗疫有我在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济宁税务系统的离退休老干部们,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坚守抗击疫情前线,做到“初心不褪色担当不卸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疫情,退休的原济宁市国税局副局长邵承武多次联系离退休干部管理科负责同志,询问单位是否有值守安排,需要他出力的地方绝对义不容辞。2月14日,他再次向陈建华副科长发来信息,老领导写到:前几天,曲阜市原国税局办公室王主任来电话说,他们四个退休干部从春节开始在局里值班,协助抗击疫情,我很感动。当前疫情仍然很严重,我一直坚守一个原则,理解和支持各级出台的管理措施,决不添乱,在家待着就是做奉献。但王主任等四位退休同志的做法也值得我学习,如果局里需要,我也要为战胜疫情做奉献。需要时,请告诉我。

退休不退志,这就是离退休税务干部的初心与担当。邵承武老领导提到的曲阜局的王主任,已经成为曲阜市大成小区的一道风景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曲阜市大成小区门口就活跃着一支特别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平均年龄70岁,志愿者队伍里的成员们虽满头银发,却精神抖擞;虽都带着厚厚的口罩,却嗓门高、声音亮;虽带着老花眼镜,却在密密麻麻的进出登记本工工整整的记录着人员信息。这群特别的志愿服务队伍,就是曲阜市税务局离退休干部自发组成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班团队。离退休党员王新民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同时也是曲阜市税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当曲阜市税务局防控小组的同志们在家属院摸排完具体情况会,王新民顿时感觉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他立即在局离退休干部微信群里号召大家组建志愿服务队,并及时发布了“抗疫”温馨提示。仅一天的时间,这支特殊的服务队就组建了起来,并且高效完成了分组排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家有难,我们这些老同志绝不会袖手旁观。”王新民介绍说。于是,在这个老旧小区内,一群老同志,拉起了一道“防疫铁网”。

每天和小区物业人员一起开展人员排查,挨家挨户发布疫情提醒,帮助老弱病残人士带菜带物品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主要工作。二十多天来,他们在没有保安的小区门口,戴上红袖章,做个倔老头,他们还在没有电梯的楼道内上上下下,送蔬菜、送药品、送温暖,为大家足不出户带来方便。

“老同志们自发组织了志愿服务队,配合单位认真排查外来人员,并在社区内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为防疫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曲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宗少华如是说。

不仅是为小区防疫做贡献,这帮闲不住的老同志还不忘关心单位的事。“看,我们每一名退休干部都关注着山东税务的微信公众号,只要一有新的政策信息,我们就第一时间分享给亲戚朋友,让他们了解特殊时期的税收政策。”志愿服务队成员彭安银这样说。这些老同志们有不少朋友和亲戚在企业工作,为让他们少跑路,第一时间了解抗击疫情的税收优惠政策,他们还自觉承担起税收政策宣传员的职务。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战“疫”不胜,我们不走。”志愿服务队老同志们铿锵有力的承诺,透露着共产党员的果敢担当,更彰显着老税务人的家国情怀。

同样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嘉祥县税务局的老同志们。机关老干部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掌握老干部动态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号召老干部自觉减少聚集、外出,做好个人与环境卫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他们还发挥自身威信高、联系范围广的独特优势,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宣讲的职责,积极向亲友、邻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家属遵守相关防控规定,主动劝退走亲访友等行为,为有效遏制疫情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部分思想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的老干部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前线,协助所在社区做好排查登记、联防联控。在值守中,老干部们不畏严寒、坚守卡点,认真做好过往行人与车辆的登记、测温工作,切实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