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当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实现“战”疫、复产两不误,考验着各级部门智慧与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滨州市税务部门作出“您安心复工复产,我们‘非接触式’办税全程跟上”的承诺,为滨州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税务力量。

你们安心复工复产 纳税辅导我们“网上见”

“公告中说增值税减免申报不得开具专票呢,复工后只能协调给客人开普票,能享受减免政策吗?但我们住宿服务上个月开的有专票啊?”在针对餐饮业、住宿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复工复产专项在线答疑中,面对青藤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的疑问,滨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张鑫一一给予准确解答。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在27个纳税人群同步开展政策讲解直播,第一时间回答纳税人疑问。截至目前,已举办政策培训一期,提供覆盖近30000户纳税人可进行观看的直播及回放视频,共有1682户纳税人已进行观看学习。直播过程中,共解答18家企业20多个问题,获点赞1627次。

“我想咨询一下,快递邮寄现在能办理吗?我们是滨州的代理公司,想在网上申领发票……”2月12日复工第三天,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业务骨干马振锟接到山东大启物流有限公司会计打来的咨询电话。原来,这个会计不在本地,疫情特殊时期想起了发票快递业务。马振锟详细做了答复,建议他可以通过“票e送”邮寄业务来办理。这是马振锟年初上班以来接听的第287次电话了,每次答复他都耐心十足、答复精确。他表示:疫情当前,更应税企同心、共渡难关。

而在滨州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则采取“群发政策提醒短信+个例点对点远程辅导”的方式,及时开展政策辅导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先后共向辖区纳税人、缴费人发送办税提醒短信24000余条,推送疫情期间各类税收政策。另一方面,设立“远程办税辅导中心”,对于企业复杂性、个性化的涉税问题,由业务骨干采取“一对一”手机视频方式进行辅导。

在线专场辅导、电话精确答复、群发政策提醒短信……不一样的场景,一样的用心服务;不见面的辅导,一样的精准详尽。据统计,滨州市税务局通过短信平台发送政策提醒短信6万余条,全市税务部门已组建税企交流群120个,疫情期间已进行线上答疑1708次,举办网上政策培训18期,培训纳税人近万人。

“非接触式”办税 为企业复工复产争分夺秒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涉税事,网上办”,因其不见面的防控效果和快捷的办税效率,成为税企双方共同的首选办税方式。

“网上办税本就省时省力,马上就办、一次办好的税务速度更是给力!”拨通捐款10万元的惠民宝芝林医药连锁公司电话,准备辅导其因捐赠防疫财物而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最新政策的王冲强,被公司会计主管郝延成“抢”先点了赞。原来,疫情发生后,宝芝林公司发挥其渠道优势,筹措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低价供给当地群众和单位,发票用量激增,存量告急。公司会计郑卫芹便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发票增量,税务部门本着防疫在先原则,第一时间通过审核,保障群众及时备齐防护物资。

在滨州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工程工地上,工人们夜以继日奋战在城建工作第一线,各项工序高效有序推进。“我们是滨州市重点工程,采取的是全员作战方案、饱和工作法,任务非常艰巨。”滨州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工程财务负责人高翠棣表示。“面对疫情,我们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坚决做到工地‘战’疫、施工两不误。各部门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支持我们工作。就像滨州经开区税务局的同志们,为我们提供一对一远程辅导服务,2月份纳税申报也延长到24号”。

“刚给客户解释完要晚几天开发票,没想到发票就到了,给我个惊喜。”山东日科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红霞拿着邮政快递刚送到的发票,感觉心情轻松了不少。“我们原本打算年后上班第一天去申领发票,这疫情一来,门都没法出了。幸亏沾化区税务局的同志们辅导我用电子税务局,前天申请的30份专票,今天早上就到了,太方便了。”滨州市沾化区税务局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公布6条办税服务热线,第一时间解决纳税人复工复产涉税需求。自2月10日以来,电话答复纳税人提问65条,鲁税通答复纳税人提问72条。

自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全市网上申报业务办理87259笔,通过“网上+自助”线上办理发票领购业务2171笔,据滨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我们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节约复工复产企业每一分钟时间,坚决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你们冲在“战”疫生产一线 我们“一对一”服务跟上

“战”疫物资需求陡然增加,滨州不少企业与时间赛跑,人休机器不休,满负荷高效运作,全力保障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这些企业表示,各部门均对复工复产给予有力支持,税务部门的表现更值得点个赞。

在滨州高新区,山东如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速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棉球、棉签、纱布等医疗耗材和卫生耗材。该公司是省工信厅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1月29日提前复工后,增购自动化口罩机等生产设备,开足马力开工生产。在企业复工第一时间,滨州高新区税务局对公司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税收优惠减免预测算,并将测算结果通过视频对话形式对企业告知。经测算,企业购置的自动化口罩机可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企业可一次性享受60余万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期,企业可申请30余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联系山东康和医药包材公司财务经理李秀环,是惠民县税务局开发区分局负责人刘兰忠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康和公司是一家药用玻璃瓶制造商,部分急送往湖北的抗病毒药物使用的就是其提供的药瓶。为保障公司全力供应战“疫”前线,刘兰忠主动靠前,“有困难,不等你们说;有政策,不用你们问。你们只管开足马力干。”2020年1月,惠民县税务局为康和公司办理了41.44万元税款缓交,让企业当下有了足够的现金流,保障产能全开。

而在“中国金属板材之乡”博兴县,其生产的板材是“战”疫医院建设的重要材料,部分板材厂商早已复工复产,加足马力开工生产:山东富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优质板材助力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博兴县万事达控股有限公司为博兴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院区改造、滨城区市立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院区扩建项目生产捐赠金属夹芯板,山东锦隆钢板有限公司分条厂配合万事达控股有限公司生产部分板材用于威海“战”疫医院建设……博兴县税务局则第一时间组建“复工复产税收政策辅导群”,及时推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安排专人开展全天候涉税事项服务,对企业涉税需求快速响应,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企业冲在‘战’疫生产一线,我们的服务必须跟上。这是责任,更是担当!”据滨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该类企业实行“一对一”工作联系机制,优先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实时响应解决企业涉税需求,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的税收后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