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中的税务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临沂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始终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认真抓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服务,护航企业战疫情、渡难关,为战“疫”全胜贡献税务力量。

加油添力

支持防疫物资供应

疫情发生后,各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应声而动、马力全开,克服困难组织生产,尽最大努力完成国家调拨任务、保障一线防疫需求。企业有担当,税务有力量。全市各级税务部门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难,主动占位,积极作为,全力支持相关企业“稳产保供”。

临沭县晨龙防护用品公司是一家生产安全防护镜、劳保眼镜、防护面罩等产品的专业企业。“接到防疫物资紧急生产任务后,我们从大年初三提前恢复生产,到现在一天也没有停工。”公司经理张通介绍,为扩大产能,企业紧急筹集资金187万元,新购置了3台生产设备,一度造成很大的资金压力。临沭县税务局获取晨龙公司纳入省防疫物资重点企业的信息后,安排专人进行对接沟通,开展线上远程政策辅导,针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适用政策,及时梳理归集、定向投送,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企业加速生产,资金投入必须跟得上。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国家扶持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张通说,目前企业安全防护镜日产量已达3000副,将继续保持满负荷生产,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防疫物资供应任务。

1月29日,临沂高新区企业中拓生物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系列产品”,成功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检验。据了解,该系列产品以高特异性检出目标阳性样本,避免了其他同源性较高的冠状病毒影响,最快1小时即可出具检测报告,可以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快速、更精准的检测支持。获知这一喜讯,临沂高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通过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企业纳税情况,针对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问题向财务人员进行“点对点”辅导,逐条讲解政策规定和适用标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助力疫情防控科技攻关。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对接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积极解决企业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为企业释放产能、增加产量提供有力支持,让疫情之下的“逆行者”不再孤单、更有力量。

纾困解难

赋能企业逆势突围

 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亿万人民的心。连日来,财税部门联合发布系列公告,确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一系列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十条措施》出台,也对减免中小企业税费等事项提出明确要求。令即出,行即随。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迅速行动,不折不扣落实新政红利,用“真减负”“实帮扶”为企业抗压御险做好坚实后盾。

“不计成本,全力保障货源充足;不求利润,防疫物资绝不涨价;不惧风险,所有药店正常营业。”这是翔宇集团旗下仁和堂药店在疫情发生后作出的公开承诺。作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的翔宇集团,春节假期期间紧急复工,3000多名员工从大年初二就加班加点生产防疫药品;同时,集团累计向湖北孝感、黄冈等地区以及我市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了价值1800万元的药品、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及时与企业联系,通过网上线上渠道,为企业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详细解读涉及“六税两费”的12项具体政策,做好办税操作辅导,确保企业详尽知晓、准确理解、充分受益。按照新政策,翔宇集团通过特定机构捐赠用于应对疫情的货物,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同时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这让企业善举没有了后顾之忧,让爱心捐赠更加安心。“医药企业在维护人民健康方面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国家近期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担当社会责任、抵御疫情冲击增加了底气和勇气,翔宇人有决心、有信心和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表示。

春节假期本应是酒店业绩飘红的“黄金季”,然而受疫情影响,多数酒店经营者都感受到了凛冬的寒意。加强人流限制、减少聚餐会友等措施,导致原有订单取消,新增客流断崖式下滑,让不少酒店举步维艰。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精准导向,政策明确“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这对酒店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受惠于此,位于郯城的郯子湖大酒店2月份申报享受增值税减免5万元。“危机过后往往是商机,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酒店业复苏只是时间问题。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实实在在减了负,是我们扛过这段困难时期的有力支撑。”酒店负责人李正说。

近期,全市各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在科学有序、统筹安排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执行落实和跟踪问效,依法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加速落地,为企业复产稳产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便民利民

升级办税缴费服务

抗疫不停歇,服务不断线。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是税务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税务部门的具体体现。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让便民办税的春风畅吹不断、四季常新,全市各级税务部门深思细谋、科学筹划。

“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申报纳税怎么办?”2月14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临沂金泰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晓兰的求助电话。该企业2月份预计需缴纳税款60余万元,但受到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复工的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告知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可申请延期的相关规定,并指导她网上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延期纳税给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缓冲期,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张晓兰说,自己通过这件事感受到了税收执法的“温暖”。

办税缴费服务场所是税务部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侵袭,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倡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业务,推动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零跑腿”。据悉,国家税务总局已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梳理明确了185个可在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涵盖发票领用代开、税收减免备案、税费申报缴纳、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内容,绝大部分办税缴费业务已实现网上运行。

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个别事项,税务部门提供预约服务,加强申报引导,错期错峰安排,减少到厅人数,确保办税缴费安全、快捷。同时,大力畅通12366、96005656服务热线及各级各类对外公开电话,充分运用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子邮箱等网上平台,及时处理问题诉求,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解,为纳税人咨询解决个性化问题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支持。

2月12日,临沂市税务局发布公告:在疫情防控期间,自2020年2月13日起至疫情结束,全市各县区税务局所辖的纳税人可以免费使用增值税发票“票e送”服务。近日,临沂正华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臧敏代理的两户企业提交了复工申请,急需使用发票,他电话咨询税务机关能否网上申领发票。临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线上指导他完成“票e送”申请流程,第二天550份发票就通过EMS特快专递顺利寄到他手中。“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通过网上就能完成涉税业务,既安全又省心。”臧敏说。

“我们将全面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三力’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发展工作,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税务答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