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组合出“拳” 聚力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正处2月份申报纳税期,正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期,疫情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庄税务系统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及时送、快响应,给力落实政策

业务骨干向纳税人视频讲解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枣庄市东粮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位于枣庄市山亭区一家主营稻谷加工的民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企业主动进行技术改造,临时将稻谷加工生产线改为生产医用酒精,并无偿向枣庄市山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保障组捐赠近1吨医用酒精,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得知这一情况后,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发票领用是否存在困难,并就企业适用的疫情防控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和具体办理流程进行了在线辅导,同时指定专人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你们的辅导太及时了,解答了我们很多疑惑。税费负担减轻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更足了!”枣庄市东粮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宝峰表示,企业将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复工复产力度,生产更多防疫物资支持战“疫”一线。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庄市、区(市)两级税务部门及时梳理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鲁税通”等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推送;各基层税务分局(所)还成立专门服务队,聚焦疫情防控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主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大明消毒有限公司,春节假期一直没有停工,加班加点生产84消毒液、海茵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同时通过滕州市红十字会向政府无偿捐赠价值100万元的消毒液;启迪亚都集团,为助力抗击疫情,在生产空气净化器的同时,重新启用kn95口罩生产线,同时向滕州三家防控疫情定点医院捐赠空气净化器65台;北理华海材料集团,向武汉捐赠价值8.5万元的蔬菜水果……”翻开滕州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园区企业疫情防控生产捐赠情况台账,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滕州经济开发区园区内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和捐赠情况。

      “企业在为抗击疫情加紧生产、大力捐助,我们更要主动服务、靠上服务。”滕州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副局长张琳琳介绍,分局组织七个服务小分队,通过电话调查、微信推送等方式,全面摸底园区企业生产经营和防疫物资捐赠等情况,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不打折、不断档,添力税费服务

税务部门推出EMS发票邮寄服务

      “各位纳税人,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需要注意以下事项……”“您咨询的企业所得税捐赠扣除政策,具体内容是……”,在所得税税企互动微信群里,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的多名业务骨干正与纳税人在线互动。

      “您好,今年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已再次延长至2月28日。”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远程响应中心值班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话回答纳税人的有关咨询。

      “@王涛,您好!进入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功能,首先看到的是引导页面,点击右上角的‘去申报’按钮,进入申报页面可以看到需要申报的所有数据,确认数据无误后,再点击右上角的‘申报’即可。”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的“税博士”,3秒内就已对纳税人的操作咨询做出了精准答复。

      “幸亏有税务局的在线辅导,一对一视频指导,真是太省心了!”接受完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远程视频辅导的枣庄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方莉如此感叹。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最大程度降低办税服务厅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人流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枣庄税务部门将纳税服务的“主战场”转移至电子税务局、鲁税通等“线上”平台,利用电话、微信、钉钉等多种“非接触”渠道,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18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配套操作指南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详细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业务咨询,引导和帮助纳税足不出户轻松办税。

      随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持续扩大产能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发票申领迎来了高峰期。

      “我们春节期间就已组织复工复产,24小时不间断生产疫情防控一线急需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现在发票仅剩27份了,急需领购发票!”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在得知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发票库存“告急”后,立即主动联系该公司,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票e送”功能在线申领发票,确保企业发票的正常使用。

      近日,枣庄纳税人申领发票的速度再获提升。据了解,为保障纳税人疫情期间安全、及时领购所需发票,让企业把更多经历投入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枣庄各区(市)税务局主动联系当地邮政部门,通过EMS特快专递方式,免费为纳税人邮寄发票。“放心吧,城区当天送到,乡镇24小时内必达!”来滕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收取发票的邮政“快递小哥”小孙对向他的税务“小伙伴”们保证到!

严措施、强担当,加力防控工作

税务“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协调区委区政府,组织区蓝天救援队对办公楼、办税服务厅内外开展全面消毒。”据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连依介绍,近期,枣庄市薛城区政府又为该局在办公楼和办税服务厅门前配备了智能人体测温系统,实现了出入人员体温的自动检测。

      办税服务厅作为集中办理税费业务的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枣庄税务部门坚持防疫防护用品和设施首先向办税服务厅倾斜,同时主动联系当地疾控部门,科学有效安排办税服务厅消毒、进厅人员体温监测、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全力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营造安全放心、高效便利的办税缴费环境。

      “对必须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我们会提供预约服务,根据纳税人需求科学安排到厅办理时间,减少纳税人在厅等待逗留,最大限度降低办税服务厅群体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枣庄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刘琪介绍,枣庄税务部门还在各办税服务厅加强导税和咨询力量配置,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进一步做好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引导服务,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效率、压缩办理时间。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我们党员进社区志愿者突击队要与街道、社区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联防联控作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卡点值守、防护宣传等工作,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勇先后到枣庄市薛城区巨山街道优山美地社区和常庄街道香江社区,看望慰问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的税务党员干部。

      据悉,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枣庄税务部门积极履行地方联防联控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滕州市,党员干部带头讲担当,自觉落实“双报到”机制,积极配合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宣传、排查登记、卡点值守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枣庄市山亭区,税务部门动员广大党员志愿组成20余人“党员突击队”,深入7个居民小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在枣庄市薛城区,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净环境,把关口,送政策,优服务,到驻村,助防控……

      “近期,我们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通知》,从4个方面推出了18项举措,要求全市各级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助力企业解决经营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枣庄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魏亮珠表示,下一步,枣庄税务系统将在持续落实好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三力”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