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税银互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办这笔贷款比以往缩短了20天左右,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将开足马力,有信心把生产能力恢复到100%,最大限度地保障防疫设备供应。”2月17日,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婷婷说。

  博科生物是一家从事生物安全柜、气溶胶吸附器、灭菌器等防护与检验设备以及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准独角兽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大年初二紧急召集人员返岗,向各地疫情防控单位持续供应气溶胶吸附器、通风柜、洁净台等防疫医疗设备。截至2月中旬,博科生物累计捐赠各类防疫物资合计约200万元。

  “目前公司收到了大量的产品订单,其中包括火神山、雷神山项目订单,各条生产线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产能已达到80%左右。之前公司用预付现金购买了大量的原材料,现在面临这么大的捐赠缺口、生产压力、原材料备货,后续资金的需求量很大,资金一旦出现短缺,我们肯定要压缩产能,这样就无法保障供给防疫设备。”周婷婷说。

  济南市税务局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遭遇周转资金紧张的困境,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的原则,认真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轻负担。

  税务工作人员在对接防疫医疗生产企业,问计问需涉税需求中得知,博科生物急需贷款1000万元,税务部门迅速行动,一方面积极协调公司贷款的意向银行,详尽提供公司税信有关资料;另一方面指导公司准备有关申请贷款资料,电传银行。经过税银两家的密切合作,日前农商银行已经完成对该公司的调查了解、开户授权和面签资料,决定提供便捷优惠授信意向1000万元,近日将汇入公司账户。

  同样,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博科消毒设备有限公司,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也面临周转资金不足的困难。

  税务部门经过对该公司涉税数据分析,发现有一笔申报产生的留抵税额,符合享受“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的税收政策规定。在经过线上“非接触”办税、资料容缺受理、一次办好等一系列办税服务举措,不到1小时就办理完成了留抵退税流程,24万元退税款很快到账。

  2月10日,随着一条留抵退税电子信息的审核确认并发送至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博科消毒设备有限公司成为了济南市首例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的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表示:疫情当前,只有实打实、硬碰硬地打通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厘米,便捷高效地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措施,才能不断为企业减轻负担,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