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守土有责忠使命 众志成城抗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淄博市税务局紧跟上级部署,迅速行动,统筹推进,落实好地方政府支持企业稳定生产政策措施,注重发挥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切实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各项业务,为企业早日恢复生产提供强力支持。

闻令而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一切行动听指挥,方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2月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和节后返岗上班等工作;2月3日,利用钉钉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淄博市税务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下发《淄博市税务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按照“管好人、看好门、服好务、用好网、保好密”的总体要求,一体推进全市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淄博市政府重磅出台12条《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其中明确了“延期缴纳、减免税款”等相关税收扶持政策。淄博市税务局围绕大局,主动履责,实打实、硬碰硬抓好政策落实。

强化宣传促落实。通过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全市药品、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情况,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了解诉求,逐一对接服务,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理程序的宣传辅导及咨询,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细化分解促落实。从支持科研攻关、支持物资供应、支持公益捐赠等方面,分别研究制定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生产的具体措施,并将任务措施细化分解到科室、到岗位,规范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确保政策尽早落地。对涉及多个科室共同承担的事项,明确牵头科室和配合科室,密切沟通协作,通过部门联办、前后台通办等方式,切实提高办税效率。深化监督促落实。针对基层落实支持疫情防控优惠政策情况,建立监督检查清单和台账,运用网上巡查、在线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策及时贯彻执行到位。

星星之火,照亮战“疫”征程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是淄博市税务系统的铮铮号召,也是真实写照。

谢涛,是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他曾经是中国首支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级医院院长。从维和的蓝盔到税装的蓝色,情出于蓝、爱绽放蓝、义诠释蓝,党徽在税务蓝的映照下格外闪亮。春节期间,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投身地方党委政府和单位的志愿者防疫最前沿,并从专业防护的角度,写出了三千余字的《关于办税服务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措施的思考》,从办税场所、工作人员、特殊废弃物处置等层面提出了19条防控建议,并制作了做到“五要、四好、三关”的防疫宣传视频,通过省局公众号广泛宣传推广。同时,作为纳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仔细梳理疫情防控相关优惠政策,通过网上纳税人学堂、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咨询辅导,尽职尽责站好岗,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的本色和初衷。

左文平,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离休干部,2月4日,他把1万元现金送到了沂源县红十字会,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89岁高龄的左文平,10岁参加抗日儿童团,14岁参军入伍,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1976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家乡学校购置价值3000多元的桌椅、书橱等设施;为父老乡亲抵御寒冷,捐献了价值1万多元的棉被、床单等“暖冬”物品……历经磨难的他,离休不离志,退岗不退色,2018年,在入党70周年之际,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1万元。“为国出力是一个军人的荣耀,战疫情不能少了我这个老兵。如果年轻十岁,我也和大家一起去武汉支援。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大家齐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左文平信心满满地说。

安全便捷,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如何让纳税人办理业务既安全又快捷?如何确保各类“非接触式”办税举措落地见效?淄博税务人给出了答案。

“叮铃铃,叮铃铃。”春节上班第一天,正在忙碌喷药消毒的沂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田磊接到一个电话,“你好,我是瑞阳制药预算处郭佳利,今天有一个购票业务,企业端显示验旧成功,但买不出票来,我想咨询一下,是不是得去大厅现场办理?……”经过沟通得知,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的葛根汤方被列为湖北省中医院制订的8个中医药防治协定方之一,其生产的葛根汤颗粒、利巴韦林注射液、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物资近期源源不断地驰援武汉。由于对部分发票没来得及验旧,造成了购票故障。“郭老师,你不用紧张也不用来大厅,根据前几天我们在群中推送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提示,你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我们已经在着手处理了,等一会你再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系统查看,就可以进行网上申领操作了,而且EMS邮政会在12小时内配送上门的。”田磊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在电脑前娴熟地操作着……。“行了,我这边网上申领发票操作成功了,‘非常’时期办税同样‘非常’方便,谢谢你们!”电话那头传来喜悦的声音。 

来自博山区的淄博康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也是“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受益者之一。“请火速提供高质量血液净化灌流器,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重症患者赢得宝贵时间!”在接到武汉及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一线的要求后,公司闻令而动,于2月3日紧急复产,全力以赴保生产、扩产能,顺利将首批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救治产品发往武汉。得知公司急需发票增量后,税务人员通过电话指导公司财务人员,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上完成了相关操作,并通过“发票申领,邮寄配送”方式将发票邮寄到家,切实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针对纳税人网购发票、税控设备升级等常见业务,淄博市税务部门抓好电子税务局服务功能升级,并拓展掌上税务、鲁税通等服务范围,发布《淄博税务“非接触式”办税指南》,涵盖车购税申报、个人所得税申报等27项常办业务流程,对各类业务网上办理流程具体步骤进行细化。公布各区县办税服务厅17部咨询电话,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渠道办理业务,提高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对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问题和需求,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通过预约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分时分批、错峰错期办理提供便利,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