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经济之声】企业再迎实质利好!国家税务总局: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再延长至28日

发布日期:2020-02-19 来源:【央广经济之声】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央广经济之声2020年2月19日)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企业复工复产再迎实质利好。2月份申报纳税期已至,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在此前已延至2月24日的基础上,再延长至2月28日。企业将有足够时间来整理账务,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纳税服务热线响个不停、申领发票需求持续活跃,这两个侧面都显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在加快。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印发通知明确,为便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统筹做好申报纳税工作,除湖北省外,全国范围内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在此前已延长至2月24日的基础上,再次延长至2月28日。

  通知还提到,受疫情影响,如果到2月28日仍然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可在及时向税务机关书面说明正当理由后,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税务机关依法对这样的企业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明确了“四个不”的原则。

  及时的延期政策和配套举措,为企业带来实质利好。由于开工时间相比往年较晚,不少企业财务核算压力较大,资金压力也较大。

  作为山东制药工业的代表企业,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史秀刚告诉记者,一听到再次延长申报期的消息,心里更踏实了,企业抓生产更有底气了。

  “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再延长到28日,我们觉得这个政策很及时。因为疫情,我们企业开工时间比往年晚,会计核算的时间短了,这会影响申报工作开展,这次再次延长申报期限,避免了我们企业的税收风险。我们算了一下,2月份公司应缴纳税款3530万元,这次再次延长申报期限,相当于给企业留出了更多流动资金,用于抗‘疫’物资的生产,支援疫区。”史秀刚说。

  本周是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二周。在上海,税务部门正在帮助外资企业在内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深化纳税服务,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提升税收营商环境。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服务于企业等纳税人的纳税服务热线响个不停。

  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沈卓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2366热线接听量从最初开工的日均80个到日均350个,到本周,开始已经超过日均500个;而通过电子税务局正常办理纳税申报的一般纳税人累计已超过1万多户。从这些税收数据反映出,目前,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复产复工的企业每天都在增加。”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发票申领需求是否活跃也是观察复工复产进度的一个侧面。在制造业大省广东,税务部门推出“网上申请领用和代开发票、免费邮寄配送”的服务新模式,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包邮”的发票。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科长吴城林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最新数据:“随着企业复产复工,企业申领发票的量也上来了。目前,我们全省累计免费邮寄配送的发票超过3万户次,配送的发票也超过了260万份。”

音频链接(点击播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