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添活力 同心战“疫”--山东税务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优惠政策落实给力 硬核支撑抗"疫"作战

发布日期:2020-02-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也正处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期,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立足部门职能,强化责任担当,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优势,狠抓政策落实落地,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服务心贴心 驰援前线有速度

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202车间,经典退热药物如布洛芬片、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等正在满负荷生产。同时,广谱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注射液、甾体激素类药物醋酸泼尼松片及相关抗疫前线急需的抗生素产品,在车间的9条生产线轮班不停机,班产能提升30%,日产量达到2200万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具有77年历史的红色药企,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先后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病毒类、抗感染类、解热镇痛类等药品16万余盒,总价值500万元。

在新华制药的“爱心药”到达武汉的同时,一笔出口退税款也及时到达公司银行账户。“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我们在申报当日就收到了178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税务部门推出的出口退税‘不隔夜’服务,让我们的现金流更加充裕,我们加紧生产、驰援一线的信心更足了!”新华制药财务人员郭亚莉在收到退税款后深有感触,“我们多生产一粒药,病人就少一分痛苦!”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工作,淄博市高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礼包”,税务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详细解读政策内容、申报流程,并实行退税专人值班和预约申报服务,实现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帮助企业全力抗击疫情。

“新华制药作为全国最大的解热镇痛药物生产基地,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鼓舞支持下,公司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公益捐赠税前全额扣除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必然会促进公司提速发展,全力展现红色药企的初心使命。”公司总经理杜德平如是说。

2月11日,在山东安捷高科消毒科技有限公司,数辆满载着消毒物资的卡车正准备发往武汉。作为全省疫情防控物资消杀用品重点生产企业,安捷公司春节期间一直在持续生产,已经连续20多天坚持向湖北发送消毒防疫物资。公司生产的手消毒类、器械清洗类、皮肤粘膜类等通用产品都是湖北急需的防疫物资。前期由于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和人工生产成本也在持续增加,不少销售出去的物资还没有回款,公司财务压力倍增。德州市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生产26条措施,提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多项举措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德州税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跟我们联系,帮助我们解决了发票领用等困难,并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相关优惠政策,我们能享受超过21.5万的税收优惠。有了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的信心也更足了!”公司总经理刘峰表示。

  守望同相助 公益捐赠有温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为抗“疫”之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山东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爱心企业”切身需求,送政策、优服务、添动力,实现鼓励公益捐赠与服务企业发展相融相促、同向同行。

2月8日,由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两辆共价值350万元的方舱医疗车从威海出发,跨越1700公里驰援武汉。此次捐赠车辆分别为发热巡诊车和留置观察车,配合方舱医院使用,能够保证医护人员现场开展诊疗,为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争取时间。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保障。得知这一消息后,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立即响应,主动联系企业,第一时间为企业“一对一”解读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捐赠方面的税收减免政策,并开辟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办理了相应税收减免,共减免税款101.8万元,以“真金白银”税收优惠的兑现,全力做好企业抗“疫”的坚强后盾。

“特殊时期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特殊温暖’,这些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让我们感受到税企一家、全民抗疫的强大力量。目前,我们的医疗车已抵达武汉,可以深入到每个社区,成为武汉流动的‘方舱医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明亮表示,“我们正在根据市场情况加紧研发和生产移动发热巡诊车等方舱医疗车,相信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更多的方舱医疗车能够投入疫区,为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

抗疫定有胜利时,用心服务不停歇。在企业为抗击疫情加紧生产、大力捐助的同时,滕州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主动服务、靠上服务,组织七个服务小分队,通过电话调查、微信推送等方式,全面摸底园区企业生产经营和抗疫捐赠等情况,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爱心在延续,抗疫在加油。泰开集团向泰安市慈善总会、泰安高新区慈善总会共计捐赠1000万元,专项用于抗击疫情。“国家陆续推出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例如,对企业捐赠的用于抗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实物,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税等等,这些政策措施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关心,也极大提振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集团财务负责人杜艳春表示。

  携手克时艰 政策兑现有力度

资金链宛如企业的生命线,关系到企业的存亡与发展。为切实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山东省税务局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涵盖支持疫情防治机构、减轻相关企业及个人负担等17项政策,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您好,我们想申请延期缴纳税款,该怎么办呢?”打来咨询电话的是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苏杰。宏信化工有限公司是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主要生产一次性PVC手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一直加班加点生产,全力做好防控物资保障供应。接到咨询电话后,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按照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以及区局提前梳理确定的办理流程,对企业详细说明了延期缴纳税款办理条件、准备资料和具体流程,同时开通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全程与企业对接并辅导办理。

“公司现在全力保障生产,资金流有些紧张,2月份公司应缴纳税款300多万元,这次申请延期缴纳增值税和附加税(费)270余万元,申请被核准后,将有效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更好地投入到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中去。”苏杰欣喜地表示。

在抗击疫情的“大后方”,众多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也牵动着山东税务人的心。“谢谢你们,真是帮我们公司解了燃眉之急,给我们这个小小的外贸公司带来了一线生机!”令威海清荃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曲韦韦如此欣喜的,是威海税务部门在特殊时期的用心服务。

威海清荃纺织有限公司是2019年新成立的进出口贸易公司,主要经营针织服装业务。过去的三个月,为了第一批订单如期保质完成,公司一刻不停地与客户沟通款式面料、核算价格、协调追单,终于赶在春节前把货发走。发票核对付款完成,勾选完最后一批退税发票验旧比对,曲韦韦的心终于落下来。

可谁也没想到,一场疫情让曲韦韦的心又跟着揪了起来:发出的货,货款尚不能全部及时结算。对于小企业,资金链是命脉,15号就是发工资的日子,账上钱却不够了。而且年前拿到的订单,也需要资金来周转。正当公司着急的时候,曲韦韦收到了环翠区税务人员在税企微信群、钉钉群发布的《山东省税务局致全省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从“非接触式”办税指南到申报期延长等政策非常详实。她拨通了上面公布的大厅电话,很快就收到了这笔让企业保障继续运转的45.6万元退税款。“特殊时期,能有这么快的退税速度我们是真的没想到!到账的退税款是我们接下来生产经营的底气,也让我们感受到税企携手共度困难的决心!”曲韦韦高兴地说。

近期,山东税务部门围绕升级服务、助企发展等方面推出了系列举措,积极响应各类企业特别是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重点企业涉税诉求,支持和保障企业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在这场分秒必争的防疫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税务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