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打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办这笔贷款比起往常的时间少了20天左右,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将开足马力,有信心把生产能力恢复达到100%,最大限度地保障防疫设备供应,贡献博科人的防疫力量。”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婷婷说。

  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安全柜、气溶胶吸附器、灭菌器等防护与检验设备以及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准独角兽企业。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公司迅速反应,大年初二紧急召集人员返岗,连续不断地向各地疫情防控单位持续供应气溶胶吸附器、通风柜、洁净台等防疫医疗设备。

  从1月23日到2月9日,公司陆续为省、市、区县各级防疫医疗单位捐赠空气消毒机、生物安全柜、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物资,平均每2天半就捐赠一次。截至2月9日,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累计捐赠各类防疫物资约200万元。

  同时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利用自己广泛的国际销售、采购网络,积极对口罩及防护服等物资进行国际采购,以最快速度发回国内,支援解决国内防疫物资短缺问题。

 

  “目前公司收到了大量的产品订单,其中还有火神山雷神山项目订单,各条生产线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产能产量已经在80%的运转。之前公司用预付现金购买了大量的原材料,现在面临这么大的捐赠缺口、这么大的生产压力、这么大的原材料备货,后续资金的需求量很大,资金一旦出现短缺,我们肯定要压缩产能,这样就无法保障供给防疫设备。”公司财务人员周婷婷说。

  济南市税务局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遭遇周转资金紧张的困境,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的原则,认真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轻负担。

税务工作人员在对接防疫医疗生产企业、问计问需涉税需求中,对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得知博科生物公司急需贷款1000万元的情况后,市税务部门迅速行动,一方面积极协调公司贷款的意向银行,详尽提供公司税信有关资料;另一方面指导公司准备有关申请贷款资料,电传银行。经过税银两家的密切合同,日前农商银行已经完成对该公司的调查了解、开户授权和面签资料,决定提供便捷优惠授信意向1000万元,近日将汇入公司账户。

  山东博科消毒设备有限公司是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生产的消毒机、负压隔离舱等设备,都是防疫卫生医疗单位及生物实验室的标配,也是疫情防控、病患救治、疫苗研发的重要医疗物资。截至目前,发往疫情一线的消毒机等设备共计350余台,金额价值约180万。同时该公司还申请了消毒液和消毒酒精的生产许可,2月初已将第一批消毒液发往疫情防控第一线。

  随着疫情防控压力的逐步增大,公司也在想方设法不断加大投工投产力度,在开足马力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同样面临着周转资金不足的困难。

 

  “真没想到防疫期间的办税还是这么方便,这么快捷,税务局这么迅速地给我们办理退税,能帮助我们快速持续恢复生产能力。”山东博科消毒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孟艳丽说。

  市税务部门经过对山东博科消毒设备有限公司涉税数据分析,发现有一笔申报产生的留抵税额,符合享受“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的税收政策规定。在经过线上“非接触”办税、资料容缺受理、一次办好等一系列办税服务举措,不到1小时就办理完成了留抵退税流程,24万元退税款很快到账。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是纳税人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里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2019)’功能模块启动、提交有关资料,税务工作人员在接收、审核数据后将数据导入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后进行办理,全程都是在网上办。启用这一功能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在全省是第一次,为此,我们对系统模块、办理流程进行了反复紧张的测试最终验证成功。”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工作人员介绍。

  2月10日,随着一条留抵退税电子信息的审核确认并发送至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博科消毒设备有限公司成为了济南市首例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的企业。

  “山东博科在积极肩负企业社会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国家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不是我们自己在孤军奋战,更多地体现出了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大爱。”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飞说。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表示,疫情当前,只有实打实、硬碰硬地打通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分,便捷高效地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措施,才能不断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轻负担,助力企业尽快顺利的复工复产,进一步当好企业复产复工的坚实后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