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非接触式”办税确保战“疫”和服务双给力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税费服务工作,潍坊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及山东省税务局有关部署要求,实行“非必须,不窗口”,明确常见涉税业务线上办理方式及操作指南,积极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最大程度减少现场办税,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确保战“疫”和服务双给力。

日常业务“线上”办,见不见面一个样

  潍坊市税务局专门制发《致全市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倡议书》,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

  此外,潍坊市税务局还专门汇总整理了支持企业发展的10大项23条具体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共抗疫情,并充分利用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税企联络群等推送有关税收政策,便利纳税人了解掌握,确保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在了解到湖北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生活物资短缺情况后,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组织调集各类肉制品,力求将价值100万元的肉制品尽快送达一线。

  “2月6日,我们就收到了税务局推送的信息,告知我们根据最新政策,我们捐赠的这批物资可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也符合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全额扣除的条件。”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柴瑞芳说。

征纳在线沟通,答疑解难不打折

  为更好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潍坊税务部门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及各类税企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强征纳实时互动,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为纳税人答疑释惑,辅导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

  诸城泰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消毒剂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春节加班加点生产,每天生产次氯酸钠(84原液)140余吨、大环境消毒用的三氯异氰尿酸及二氯异氰尿酸钠百吨左右。

  “产量的增加,导致公司急需发票,我第一时间和税务局进行了沟通,并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进行了发票申领,通过邮寄方式顺利领到1100份增值税发票。” 泰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秦光辉介绍说。

  “税务部门还通过钉钉视频电话给我们讲解目前企业生产、运输、捐赠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将全力搞好生产,为疫情防控多出一点力。”秦光辉补充说。

  受疫情影响,诸城金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金紧张,缴纳税款困难。公司副总经理王桂芝通过“鲁税通”向税务部门说明了公司情况。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王桂芝在线上顺利将“2月份尚需缴纳的550万元税款”办理了延期缴纳。

  “以前只是从‘鲁税通’上面了解税收政策,这次还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王桂芝说。

  “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是山东省税务局基于钉钉平台开发推广的一个交流平台,功能包括:消息定向推送、“税博士”智能咨询、办税指南、办税地图、直播课堂、征纳交流群、税务资讯等,能有效解决涉税信息触达难、政策宣传不及时等问题。

特殊需求特别办,便利办税更暖心

  在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同时,对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纳税人和缴费人,潍坊税务部门采取预约服务、事前电话咨询等措施,尽可能减少纳税人和缴费人在大厅驻留时间。同时,做好办税场所消毒,所有办税场所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上岗,并加强办税场所入口防控,对所有进入办税场所的纳税人和缴费人按规定测量体温,并要求佩戴口罩,为现场办税缴费人员提供安全、便利的办税环境,持续优化服务措施和手段,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

  潍坊东和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无纺布卫生用品的企业,拥有1000平方米洁净车间、5条自动化生产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年初二开始就加班加点生产,平均每天生产一次性无纺布健康防护口罩5万只。

  因生产量加大,为了不耽误当天发货开票,公司急需领取发票及调整发票增量,在电话联系了税务部门后,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人员电话辅导企业人员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发票增量申请,第一时间审核通过,并专门派出“移动智能办税厅”,当天就让企业在家门口实现了便利办税。

  “移动智能办税厅”是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推出的特色服务措施,车体后侧具有独立办税空间,可以提供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业务,纳税人可自助办理相关业务。纳税人办理完业务后,随车税务人员按次进行消毒清洁,既满足了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又可提供安全、快捷的办税通道。

  “发票领用可以通过网上配送,但需要一定时间,通过‘移动智能办税厅’,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办完。”潍坊东和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香花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宣传引导力度,不断完善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功能,在政策落实、便捷服务方面持续发力,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安全、便利办税缴费。”潍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魏明先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