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复审)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东营市财政局、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各县区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各县区税务局:

为进一步规范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复审)管理工作,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3号)和《山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于加强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复审)管理工作的通知》(鲁财税﹝2018﹞29号)有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部门协作机制

各县区税务部门要与民政、教育、卫生计生等非营利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形成畅通的信息交换渠道,及时掌握非营利组织登记信息和活动开展情况,全面加强对非营利组织的管理。各县区财政、税务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按照职责权限,共同做好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复审)管理工作。

二、明确认定管理程序

(一)填报资料。申请免税资格的非营利组织,应填写《东营市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表》(见附件1)和《非营利组织上年度资金来源、使用情况表》(见附件2),并提供财税﹝2018﹞13号文件规定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申请材料要以附件1所列顺序进行装订,按照A4纸尺寸装订整齐、牢固。

(二)提出申请。经省级以上(含省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向省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经市级或县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向其所在地的市级或县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

(三)联合审核。各县区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应按照上述规定和管理权限,对非营利组织享受免税资格申请进行联合审核确认,并于每年5月底前和12月底前定期公布。

(四)资格复审。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五年。非营利组织应在免税优惠资格期满后六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不提出复审申请或复审不合格的,其享受免税优惠的资格到期自动失效。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复审,按照初次申请免税优惠资格的规定办理。

三、加强后续监督管理

非营利组织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办理税务登记,按期进行纳税申报。取得免税资格的非营利组织在办理纳税申报时可享受政策规定的免税收入优惠,未取得免税资格认定的非营利组织不得享受免税收入优惠。

主管税务机关应采取税收风险管理、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后续管理方式,对非营利组织享受免税收入情况进行核查。对不再具备财税﹝2018﹞13号文件规定免税条件的非营利组织,应提请核准该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财政、税务部门复核。经市级财政、税务部门公布免税资格的非营利组织,由其所在地的县级税务部门开展核查,并报市级财政、税务部门根据管理权限进行复核,复核不合格的,取消免税优惠资格。经县级财政、税务部门公布的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复核程序,由各县区财政、税务部门自行确定。

四、材料报送时间、地址及联系方式

经市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上半年报送申请材料截止日期为4月30日,下半年报送申请材料截止日期为11月30日。县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申请材料报送时间,由各县区财政、税务部门自行确定。

材料报送地址: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东三路157号4003室),联系电话:0546-8319870。

 

附件:1.东营市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表(请在原文链接处下载)

          2.非营利组织上年度资金来源、使用情况(请在原文链接处下载)

 

                                                                                                     东营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

                                                                                         2019年 11 月 25 日

 

原文链接:东营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关于加强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复审)管理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