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当好防疫前线的坚实后盾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济南市税务局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恢复生产、支持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通过打好政策落地、问计问需等一系列落实举措“组合拳”,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基础上,积极促进疫情防控,坚决当好防疫前线的坚实后盾,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税务力量。

  病毒检测“给力” 优惠政策助力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快速诊断,及时隔离,是有效切断病毒传染的最有效措施。因此,“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备受社会关注。一家济南本土企业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最快2小时内准确检测病毒,成为了战“疫”一线的“硬核武器”。

  据了解,1月12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艾克韦生物立即组成8人研发团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进行序列分析,达到准确检测的目的。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研发与严密验证,团队仅用了三天的时间,就成功推出基于“2019-nCoV”基因序列的RT-PCR法核酸检测试剂盒。1月27日上午9点,该试剂盒通过所有项目检验,成为山东省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立即发往各地医院。

  该公司产品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公司的生产车间分两个班次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试剂盒提供给省内及周边省市的政府实验室和科研机构,用于病原分析和科研攻关。下一步公司将调整成产班次,开足马力,以日成产2万人份的产能来满足防疫前线需要。

  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艾克韦生物财务负责人赵女士介绍说,公司预计此次抗击疫情相关产品研发费高达750万,可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企业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单位捐赠了核酸提取仪5台、核酸提取试剂盒200盒、新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0盒及电子恒温加样台5台等物资,共计约215万元,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文件相关规定,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同时,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企业新购置一批生产设备约23万元,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时还可以享受到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优惠政策。

  国家政策的扶持,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也增添了企业加大生产力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艾克韦生物技术总监李艳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企业工人自觉加班生产,企业也将进一步开展物资捐赠等活动,来践行企业和个人的社会责任。”

  企业捐赠有速度 税收政策有温度

  自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日)武汉“封城”、疫情形势严峻开始,山东博科集团有限公司当即清点库存,召集已经放假归家的博科人即刻返岗加班生产、发货。1月26日开始,库存产品生物安全柜、灭菌器、消毒机陆续组装发货,截至目前,博科集团累计向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武汉市第六医院、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等单位捐赠防护服近200套;为防疫一线捐赠口罩15万余、额温枪近百个,向各地疫情防控一线单位持续供应安全柜、灭菌器、洁净台、消毒机、气溶胶吸附器、通风柜累计近200台。

  “接到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发来的最新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我们刚好适用于第三条‘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或者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单这一条,我们粗略估计也得节省税费60多万元。”公司财务副总经理陈晓松说,“在2019年减税降费中,我们企业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和大力扶持近千万元,现在面对疫情,我们自当尽责担当!将战‘疫’进行到底,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减税降费企业欢欣 落实政策税务用心

  “2019年我们享受了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足足13万余元,这都是国家为了扶持企业发展给的红利!疫情当头,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义务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格润思也要冲在一线回馈社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打赢这场‘防疫战’”。山东格润思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忠华掷地有声。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山东格润思节能技术有限公司也加入了这场战“疫”的支援队伍。该公司联合济南雅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3日向当地医院捐赠了三台美国GE监护仪,为医院提供了必需的医疗设备,还向多家企业捐赠了1万余个口罩,合计12万余元。

  “国家扶持我们这么多,我们要加大回馈社会力度!初一公司就开始安排部分员工在医院做应急服务、捐赠物资,市税务部门主动热情服务,专程打电话为我们开展涉及公益性捐赠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打算近期再为防控疫情捐助些资金。在本次疫情中,格润思将与前线人员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肖忠华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